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聂梦婷

    “十三五”期间,面对国际油价持续低位运行、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等一系列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按照自治区党委“1+3”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一主多元”发展战略,砥砺奋进,攻坚克难,保持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基本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

    5年来,独山子区地区生产总值比“十二五”末减少1.2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年均下降0.1%;固定资产投资由2016年的10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35.32亿元,年均增长3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2016年的8.6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10.09亿元,年均增长5.7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2016年的10.09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14.93亿元,年均增长9.6%;招商引资项目260个,到位资金69.93亿元。

    5年来,该区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投资25.79亿元,实施项目215项。城投大厦、城市公园、市民服务中心等建成投用;城区23条主副道路完成改扩建;“三供一业”维修改造顺利完成;天然气入户率100%;生态环境持续改善,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全区土壤质量保持清洁(安全)级,建成区绿地率达42%,连续五年获评“国家园林城市”。

    未来5年,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巩固社会稳定成果、推动“一主多元”产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迈向长治久安的关键五年。

    “十四五”期间,该区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为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合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多元化发展;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开拓创新创业新局面;深化改革开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完善城市功能,推动产城融合发展;推进文化润疆,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坚持生态环保优先,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保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建设平安独山子。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今年,在市委的统筹安排下,该区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维护各族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该区将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强化疫情防控专业技能、防疫知识培训,健全公共卫生专业队伍,提高专业部门的防疫能力;坚持预防为主,创新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加大防疫宣传力度,提高广大市民和各类市场主体防控意识和防护能力。

    二是坚持总目标不动摇,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2021年,独山子区将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持长效维稳措施不动摇;持续巩固“全国民族团结示范市”创建成果,创新“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促进各族干部群众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三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推进“一主多元”产业体系建设。全力服务好石化主业,发挥好油地协作机制作用,为油服务不动摇;加快发展特色文旅产业,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全面落实旅游兴疆战略,按照“六个好”思路,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主动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抢抓自治区“三基地一通道”能源产业发展机遇,充分利用该区国家能源资源陆上大通道关键节点区位优势,大力推动综合物流产业发展;积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瞄准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信息产业等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以招商引资为抓手,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以国企、大企业为主力军,以园区企业之间成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为目标,形成若干园区主导产业。

    四是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激发内生动力。2021年,该区将全力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强力开展招商引资,积极推动科技创新,深入做好财税金融工作。

    五是持续保障改善民生,更好满足群众新期待。通过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持续提升教育品质,不断提高公共卫生水平,稳步提升城市品质,认真做好规划编制和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公共安全管理能力,进一步提升全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六是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2021年,独山子区将持续强化政治建设,推进依法行政,强化廉政建设,坚持改进作风,扛起抓发展的主体责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统筹协调疫情防控、社会稳定、安全生产、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的关系,让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各族群众。

 

时间:2021-02-0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