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筷公勺”意识已成文明风尚
王素娟 高宝强

    安全用餐非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为巩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果、预防疾病交叉感染,“使用公筷公勺”意识正成为我市众多餐厅、家庭的自觉选择和文明风尚。

    “听说很多病毒都是通过聚餐或密切接触而感染,一人感染,受到波及的往往是整个家庭。看来,围桌共食、不用公筷这种就餐方式隐藏着巨大的风险,给病毒传播提供了便捷的途径。春节将至,我会提醒家里人用公筷夹菜、公勺舀汤,把好‘入口’关。”市民高宝强说。

    我市某烤肉店店主买合木提·土尔逊给店里的每张桌子都配备了公筷公勺。“用公筷公勺既干净卫生,又能防止疾病传播,不但让市民多一份安心,也是对自己和他人的健康负责。让我们一起行动,都来做文明有礼的克拉玛依人。”他说。

    市民那庆说:“建议家长教育孩子树立良好的‘公筷意识’,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对不能独立进食的婴幼儿,大人不应用嘴品尝孩子食物、帮助咀嚼食物、口对口喂食、与孩子共用餐具,我们应该警惕温情背后隐藏的风险。”

    市民李庆友说:“家庭聚餐是市民周末最常见的休闲方式。聚餐时,应与家人共同养成使用公筷公勺的健康习惯,用良好的习惯彰显舌尖上的美德。”

 

时间:2021-01-2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