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手部卫生 究竟有多重要
——市中心医院呼吸科医生解答市民问诊(四)
王素娟

    1月20日,市中心医院呼吸科副主任韩美荣就如何预防流感、预防新冠肺炎为什么要勤洗手解答了市民问诊。

    市民王慧:最近流感比较严重,应该如何预防?

    韩美荣:流感又称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容易发生在人群聚集的场所,孕妇、婴儿、老年人及慢性病患者尤其容易发病。

    流感主要是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经过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感染。目前预防流感的方式主要有疫苗接种和药物预防。

    其中,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建议60岁及以上老年人、6月龄至5岁儿童、孕妇、6月龄以下儿童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重点人群,每年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市民张霞:预防新冠肺炎为什么重点强调勤洗手,手部卫生有多重要?

    韩美荣:您知道10月15日是什么日子吗?是“国际洗手日”。研究发现,一些病毒可以在干燥光滑物体表面存活20分钟以上,一些病毒会以飞沫形式在空气中传播。诸如大肠杆菌和沙门氏菌等,可以在门把手、电脑键盘和桌子表面等存活2小时以上,并且部分细菌每20分钟就可以繁殖一代。所以,保持手卫生不仅可以去污,还可以有效防止细菌、病毒传播、交叉感染,是最经济、方便的预防方法。

    目前,新冠肺炎在全球范围内暴发流行的传播途径为接触传播、飞沫传播,手卫生、戴口罩是防疫的关键。

    洗手方法如下:在流动的水下淋湿双手,适量洗手液(肥皂),均匀涂抹至整个手掌、手背、手指和指缝。认真揉搓双手至少15秒,注意清洗双手所有皮肤,包括指背、指尖和指缝。在流动的水下彻底冲净双手,使用纸巾擦干,取适量护手液护肤。

 

 

时间:2021-01-2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