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如何开展业务培训 市人普办尝试“云培训”

  本报讯(通讯员 宋辉萍)8月6日至7日,我市召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工作动员会暨综合业务培训会。此次培训采取的是无接触式“云培训”模式。

  10年一次的全国人口普查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作,以往采用的是对全市各区抽选的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进行会议式集中培训的方式。鉴于疫情影响,市人口普查办公室决定本次培训采用“云培训”不见面的模式。

  在市人普办的精密部署下,各区人普办及时下发通知,提前发放相关培训资料,组织参训人员调试设备。同时,9位参加自治区综合试点实战的工作人员组成讲师团,按照自治区的统一安排,于8月4日至5日前往哈密,对普查方案、指标解释、比对复查等9项业务知识,以“云培训”网络直播的方式先行试讲,完善培训课件,为正式开讲做好准备。

  8月6日上午,全市人口普查综合试点业务“云培训”正式开始。9位讲师在直播间就综合试点普查方案、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选聘等9个综合试点业务课件,给参训人员进行了详细解读。

  独山子区西宁路街道第十二社区普查员赵建虎说:“这次培训采用云培训模式进行,我们通过手机下载相关App就可以看现场直播视频。如果听课时有不懂的,后期还可以看视频回放。讲师通过大量的具体案例分析、顺口溜等方式,把普查中的重点、难点讲解得通俗易懂,使我们对如何开展人口普查工作有了更扎实的知识。”

  据了解,市各级人口普查办骨干人员、各街道(乡、镇)和社区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共计一百九十余人参加了本次动员及培训会。

时间:2020-08-08    来源: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