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新社区创新共享志愿者服务 志愿者少跑趟,送货更精准

  本报讯(记者 叶子 通讯员 谢楠)8月1日清早,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三平路街道五新社区主任仇海鹏就拿着几张表格逛遍了小区的3个物资供应点。

  只见他一边清点物资,一边低着头在表格里勾画着什么,确定居民要买的东西都有货后,他终于放下心来。随后,他又召集志愿者开始按照路线配送生活物资。

  “这几张表可起了大作用,不但提高了效率,也不怕送错、送漏了。”志愿者谢正琼提着大包小包从店里出来时说。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三平路街道五新社区为满足疫情期间居民购买生活物资的需求,社区工作人员、服务基层干部及志愿者全员出动,帮助居民派送物资,分拣快递。

  为提高工作效率,优化资源配置,五新社区党支部根据群众工作的经验,通过楼栋“试点”,创新出用动态表格统计配送的方法。根据居民所住楼栋划分区域,再根据居民的需求分为购买生活用品、配送快递、购药、购电等几大清单,最后按照清单来分配志愿者。比如10户居民有不同需求,有的要买菜,有的要买药,有的要给电卡充值,工作人员进行统计后,统一分配志愿者,几名志愿者买菜、几名志愿者买药、几名志愿者去充电卡。在这个过程中,志愿者通过工作群实时沟通,优化路径。当所有志愿者完成任务后汇合,再按照楼栋进行物品派送,实现志愿者“共享”。

  “这样改革之后,我们志愿者奔波的路程明显减少,工作效率也大大提高,真正做到了不漏一户、不漏一人。”谢正琼说。

时间:2020-08-08    来源: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