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疫情 我们在行动

医护人员给进入医院人员做发热预检。 本报通讯员 张晗 摄

  编者按:为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市各单位多措并举,落实防控责任;我市企业也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自发捐款,用于我市疫情防控医疗物资的采购。他们表示,将用实际行动同心协力抗击疫情,共度难关。

  制定防控流程 进行诊疗培训

  市人民医院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本报讯(首席记者 张兆耕 通讯员 张晗)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市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迅速响应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实施最严谨防控措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发生后,市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第一时间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领导和统一指挥。领导小组多次召开疫情防控紧急会议,传达学习中央、自治区会议精神,研究落实各项防控任务,制定了《市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救治实施方案》,组建了医院疫情防控工作专家组,同时落实做好相关医疗救治、院内防控、医疗物资和后勤保障及安全管理工作,形成防控合力。

  该院于1月22日接到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后,就迅速行动,在医院大门口处规范设置了预检分诊台,配备了专门人员及检测设备,开展就诊患者的预检分诊工作;在内科设置了24小时发热门诊,向社会公布问询电话;完善相关诊室路线指引牌,严格按照要求做好发热患者的分诊、登记、收治和信息上报等工作。

  根据疫情的变化和发展情况,该院还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人往中心医院转诊流程、发热预检分诊流程、医疗机构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预防与控制相关流程等一系列防控流程及标准,保证医院发热门诊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的接诊、医学观察、转院治疗中做到及时、有效、规范。

  接到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后,该院在市卫健委的指导下,迅速抽调七十多名骨干医护人员,先后进行了11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及诊疗培训,对医院大门口处预检分诊点、发热门诊及预转治病区等医护人员进行了集中培训,不断提高及早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意识和诊疗水平,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观察、早转院、早治疗”,确保发生疫情时快速、高效处置。

  春节期间,该院职工全员取消休假,全部在岗上班,全力以赴应对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该院还派出多名医护人员,前往市区集中医学观察点,配合有关部门对从疫区返克的人员进行医学观察。另外,该院充分发挥其中医特色优势,有针对性地研究和制订中药茶饮、香囊等配合诊治方案,为我市中西医结合应对疫情以及提高易感染人员预防的水平和调理体质发挥应有的作用。

  与此同时,该院还成立了疫情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健康辅导团队,为有需要的病人提供心理辅导及帮助。

  加强市场监管 严查“野味”销售

  市场监管局巡查我市饭馆、农贸市场、药店等

  本报讯(记者 郭雪梅)“这道杭州酱鸭和鸭头的采购单据在哪儿?”

  “我们是从严灵水产采购的。采购时间是1月21日,销售单据和采购台账都在这里。”

  1月31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检查人员到克拉玛依区新概念湘菜园检查。

  据悉,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市、区两级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部署各项市场监管任务,对相关商品进行地毯式监管。监管对象包括农贸市场、商超、网络平台(网店)、药店等。检查过程全程用执法仪录像记录。

检查人员在一家商行检查物价。(图片由市市场监管局提供)

当天,记者跟随其中一组检查人员到克拉玛依区正在营业的餐饮单位进行了检查。

  在克拉玛依区新概念湘菜园里,检查组检查了所有冰柜和冰箱,重点检查了是否有销售野生动物的现象,然后对店家采购食品及原料的单据逐一进行核对。

  检查结束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还嘱咐餐饮企业负责人要充分认识食用野生动物的健康风险,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坚决抵制交易和食用野生动物,远离“野味”。

  当天,被检查的餐饮单位还包括厚宅火锅店、膳香居玖煲餐厅、张小胖重庆老火锅店、辣椒姥爷餐厅、兰师傅牛肉面馆等。

  据统计,仅1月30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各区市场监管局共出动执法人员61人次,检查农贸市场8家次、商超7家次、网络平台(网店)6户,经营户82户次,药店及医疗机构8户次,还巡查了我市各直销菜店供应和价格情况,做到底数清。

  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还逐一宣传法律法规,引导企业自律经营。

  当天,全市营业的82家餐饮单位均已落实外带打包要求,保证不在店内就餐。

  启动爱心捐款 同心协力防疫

  克拉玛依国民村镇银行捐款20万元

  本报讯(记者 蔡晓青)1月31日,克拉玛依国民村镇银行捐款20万元,用于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当天下午,该笔捐款已汇入克拉玛依红十字会捐赠账户。

  克拉玛依国民村镇银行是我市一家地方法人银行,于2013年成立。自疫情爆发以来,该行在做好自身防疫工作的同时,由该行董事长提议,紧急启动抗击疫情爱心捐款行动。

  该行董事长吴建立说,国民村镇银行的发展,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作为克拉玛依老百姓自己的银行,面对这次疫情,全行员工有义务用实际行动履责担当,同心协力抗击疫情,共度难关。

  疫情突发以来,该行把特殊时期优质高效做好金融服务保障放在首位,加大了对营业网点和自助设备的消毒频次,现钞统一进行消毒后对外投放。对外营业网点配备体温检测仪等防护设备和消毒液等防疫用品,该行营业网点将于2月3日对外营业。

  疫情爆发以来,我市已收到多笔捐款捐物,一些企业和单位捐赠的消毒液、口罩等医疗物资已经调配到防疫一线、定点药店。

  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保障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克拉玛依国民村镇银行的20万元捐款,将用于我市疫情防控医疗物资的采购。

  1月30日,在中央金融团工委、全国金融青联和金融青年志愿者协会依托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发起的“抗击疫情,金融青年在行动”公益捐赠特别活动中,该行83名员工共捐款10446.32元。这笔捐款将捐给武汉疫区。

时间:2020-02-0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