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开工 有序调运 送货上门……粮油供应充裕 市民不必担心

1月31日,腾飞公司工作人员在清点面粉数量。本报记者 刘红艳 摄

  本报记者 刘红艳 陈晓丹 郭阳 唐晓芳 通讯员 汪忠毅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我市腾飞粮食购销储备有限责任公司、绿成公司、独山子区穗丰粮油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正在加强统筹调度,全力做好粮食、乳制品市场保供稳价工作。目前,粮油库存储备充足,奶制品供应充裕,市场有序,价格平稳。

  有序调运,保障市民“粮袋子”

  1月31日,克拉玛依市腾飞粮食购销储备有限责任公司生产区内,呈现出一派繁忙有序的景象——

  面粉厂内,工人们正在加工生产特一面粉;两辆大型半挂车满载着不同品种的大米驶入该公司院内后,几名工人立即准备卸货。与此同时,该公司的6支配送队伍正分赴市区的6大商超及各社区便民服务店,进行粮油配送。

  据了解,为了保证春节期间我市的粮食充足供应,春节前夕,该公司便启动了应急预案。面对疫情,按照自治区党委和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指挥部的统一部署,该公司从正月初四开始,便进入了工作状态。

  “接到上班通知后,不论党员干部,还是普通员工,大家二话不说,全部投入工作状态。”该公司负责人说。

  1月28日,该公司面粉厂复工生产,同时,酒厂调整工艺、工序,开始加工生产75%浓度酒精。

  据了解,从正月初四开始,该公司共有九十多名员工在岗工作,其中,该公司三十多名党员及干部每天工作近十个小时。

  由于该公司位于火车站附近,距离市区较远,且员工食堂已经歇业,很多员工都是早上带着午饭出门,直到晚上七八点才下班。

  这几天,由于工作任务重,为了节省时间,该公司党员陈卫明甚至都来不及加热自带的饭菜,常常就着开水胡乱吃几口,就又开始忙碌了。

  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公司面粉储备充足,同时,大米、清油供货渠道畅通,公司每天都会向我市几大商超和社区便民店配送粮油。

  虽然由于人手紧缺,目前在运输和装卸方面存在困难,但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定会克服困难,全力保证市民的粮食正常有序供应,并且价格与平常无明显差别。

  截至1月31日,该公司已经加工生产出近八吨的75%浓度酒精,将陆续投放市场。

  克拉玛依市腾飞粮油购销储备有限责任公司的前身是克拉玛依粮食局,于1958年成立,几经改制,2007年更名为腾飞粮油购销储备有限责任公司。

  作为我市唯一一家国有粮食企业,该公司承担着中央、自治区、克拉玛依市储备粮任务,并承担着克拉玛依市粮油市场平抑物价任务。目前,该公司拥有年处理小麦6万吨等级粉车间一座、年产2000吨的挂面车间一座、年产300吨原酒酒厂一座,完好标准仓容6万吨,国标储备油罐1260吨。

  腾飞粮油购销储备有限责任公司送货电话6222743、13399002398,市民或社区便民店可以根据需要,随时与之联系。

  多措并举,确保乳制品供应

  “我和家人每天基本要喝4袋牛奶,今天来超市采购一些。我发现这里牛奶储备很充足,而且都是当天生产的鲜奶。”1月31日,新疆油田公司员工张先生在汇嘉超市购买了6袋绿成鲜奶。

  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市民对牛奶的需求不受影响,绿成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积极开展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预防工作,认真履行国有企业责任,发挥专业优势,采取多种措施,全力保障春节及疫情防控期间乳制品生产供应。

  据绿成销售公司克拉玛依区负责人介绍,近些天,市民对牛奶的需求有所上升,绿成乳制品的日上货量也大幅增加。以汇嘉超市为例,日上货量由原先的0.5吨/天提高到了现在的1.5吨/天。目前,绿成公司日均生产乳制品30吨以上。“我们紧紧围绕乳制品稳定供应这个中心任务,制定了细致的工作措施。疫情期间,经销商不休息,安排业务员和市场监督员时刻关注市场情况,确保铺货终端第一时间得到补货。”

1月31日,汇嘉超市奶制品销售人员正在整理货架。本报记者 陈晓丹 摄

1月27日至31日,我市792家牛奶供应销售点累计销售牛奶145吨。1月31日起,巴氏奶每日供应量由2吨提高至7吨左右。

  对目前很多居民提出的“送奶上门”要求,绿成公司也采取了相应措施。

  该公司党群工作部负责人说,自1月29日开始,绿成公司采取了与小区销售点一一沟通联系的方式,通过送货至大门口,由销售商自提的形式来保障社区乳制品供应。

  此外,绿成公司也已全面加强乳制品生产环节防疫,全力保障生产安全。

  该公司党群工作部负责人介绍,公司要求每天对乳制品生产厂区、员工宿舍、员工食堂、外部运输车辆和员工班车进行喷雾消毒两次;建立了进出厂区登记制度,对上下班员工、外来运输产品经销商进行体温测量,发现异常坚决不准入厂,并第一时间报告公司值班领导及值班干部。外埠车辆入场前,需要落实车辆信息、线路信息和司乘人员信息,第一时间上报辖区派出所和街道社区,严格做好人员体温测量和车辆消毒后方可入厂。

  提前开工,全力满足市场需求

  疫情防控期间,独山子区粮油市场货源充足、品种丰富,市场供应有坚实保障。

  1月31日,据独山子区穗丰粮油贸易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自疫情发生以来,按照自治区党委和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指挥部的统一部署,该公司制定了具体的疫情防控方案和市场保供方案,主要负责人全部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为确保市场供应,1月28日,该公司召集在独山子的员工提前上班,目前,公司大部分党员以及骨干都已投入到生产中。“我们在春节前储备了一些面粉、大米等,为了提供更充足的品种数量,我们决定面粉厂提前开工。目前,设备运转正常,生产平稳,配送井然有序,完全可以满足各大商超需求。”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在疫情防控方面,该公司为工作人员备齐专用口罩、温度计、消毒液、洗手液等防护用品,确保员工健康,并切实做好生产工具消毒工作。在工作场所采取开窗通风等必要措施,确保工作环境卫生安全,为居民提供安全的粮油物资。

  同时,该公司加强蔬菜供应保障工作。目前,该公司已安排车辆从周边城市采购蔬菜,这批蔬菜全部按照成本价配发到指定便民菜店,保障菜价平稳。

  另外,独山子区鑫谷粮油购销储备有限责任公司已储备央企中粮集团优质食用油150吨,完全能够满足市场的供应需求。

  独山子区穗丰粮油贸易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表示,我们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大家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时间:2020-02-0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