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部署,全员培训,优化流程,完善设施……市中心医院全力以赴防控疫情

本报讯(首席记者 高宇飞 通讯员 任建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我市唯一的救治定点医院,市中心医院提前部署,通过全员培训、优化流程、完善设施、提高服务能力等措施,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市中心医院医务处副主任李莉介绍说,在市卫生健康委的大力指导下,医院全员出动,第一时间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做好了随时待命的准备。

市中心医院根据国家卫健委的诊疗方案和预防指南、自治区的相关要求以及传染病防控要求,通过视频对全院医护人员进行了多次培训。

随着医学观察人员的不断增加,市中心医院又迅速组织人员在5日内建立了一套科学规范的培训体系,涵盖各岗位管理制度、操作流程、消毒措施、救治措施、注意事项等内容,对当前的疫情防控和今后可能出现的公共卫生事件都具有很强的指导价值。

市中心医院还在即时通讯工具“钉钉”里建立了“学习强院”平台,发布与疫情防控和诊治有关的视频、文字、图谱等,督促医护人员加强自我学习。

为引导患者就诊,市中心医院在各主要区域设置了清晰科学的标识和语音提示,同时,录制了语音和可视化的视频,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在诊治方面,市中心医院根据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疫情防控组、医疗救治组的工作要求,迅速建立了符合规范的发热门诊,并不断优化诊治流程。在医院大门门口,安排志愿者作为引导员,带领发热病人通过最短路径到达发热门诊,降低交叉感染风险。为克服发热门诊空间有限容易导致病人聚集的现象,该院专门安排一名医生、两名护士值守分诊预检台,并设置陪检人员,既确保发热病人得到快速检查和治疗,又能减少病人随意走动带来的风险。此外,该院还在收治、转运、消毒等环节进行了流程优化。

医学观察病房建设是疫情防治的重中之重,市中心医院第一时间将感染科楼设为专门的医学观察病房楼,随后又迅速动员全院职工,将符合条件的内科楼病区连夜搬迁和改造,也设为专门的医学观察病房楼。此外,该院又通过协调,在两家酒店设立了医学观察房间。

市中心医院还在全院征召疫情防控志愿者,后勤人员、医技辅助人员、外科医务人员等积极加入志愿者队伍。

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急诊就诊人员的安全,市中心医院还将急诊B超室由急诊楼一楼换到二楼,降低待诊人员交叉感染的风险。

李莉也提醒广大市民,市中心医院作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院感风险相对较高,建议慢病和非急诊症的患者尽量减少到中心医院的就诊次数。

时间:2020-02-0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