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各级医疗机构全力防控疫情守护群众健康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区各级医疗机构高度重视“防”,精细组织“救”,做好预检分诊,强化医务人员培训防护,调配精干力量成立专家组、医疗队,优化诊疗方案,全力应对疫情,确保各族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预检分诊:确保患者及时得到救治

    1月26日,记者在昌吉回族自治州人民医院看到,大门安检口设立了预检分诊点,医务人员对入院人员测体温,并询问来自哪里。门诊楼内,患者戴着口罩,就医秩序井然。“面对疫情,医护人员做了充分准备。”昌吉州人民医院院长助理、医务部主任杨春梅介绍,作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救治医院,该院医护人员春节期间坚守岗位,严阵以待,全力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医院设立了发热门诊台,建立健全门诊登记工作,规范诊疗流程,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杨春梅说。

    “医院将预检分诊关口前移,设在医院门口,对前来就诊的每一位病人测量体温并发放口罩,根据病人情况进行分流。”1月26日,阿勒泰地区人民医院医务部主任钟吟娟对记者说。阿勒泰地区人民医院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救治医院,据钟吟娟介绍,该院抽调骨干医护人员组建了发热应急小分队,成立专家组应对此次疫情,并将内科新楼设置为发热留观病区,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实行24小时值班制,确保发热患者在该院及时得到救治。

    及时救治:疑似患者可进行试剂检测

    1月26日,自治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接诊台前,2名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的护士正在详细问诊,并引导患者做进一步检查;3名医生在各自诊室对照患者的检查结果分析病情;候诊区,几名患者安静等待就诊。

    据自治区人民医院医务部主任雷韦介绍,24日,该院决定将全科医疗科转为发热门诊,25日一大早开始全面接诊。“我院备有新型冠状病毒核酸试剂,可先行对疑似患者进行初步检测。”雷韦介绍,核酸试剂检测3小时后可出结果,疑似患者如呈阴性,留观24小时后再检测,二次结果显示阴性后根据专家会诊结果,转入相应治疗科室;如呈阳性,则上报自治区疾控中心并采取进一步救治措施。

    和田地区传染病专科医院副院长段志军介绍,作为此次疫情定点救治医院,迅速调配精干力量组建了医护人员梯队,强化救治培训各项工作。

    “我们在两天之内完成了应急准备工作,人员、设备、设施、防护用品全部到位。”吐鲁番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明国富介绍,为应对疫情,该院制定了救治应急预案,完善了诊疗流程,并对相关医护人员包括救护车人员进行了强化演练式培训,确保疫情发生时全力以赴救治患者。

    医疗协助:制定维吾尔医预防治疗措施

    自治区维吾尔医医院通过古籍文献研究,结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临床特点,初步制定了维吾尔医预防和治疗措施,同时制定了1个预防疾病的处方、3个治疗疾病的处方、1个预防疾病的保健药茶,目前已在全院推广使用。

    维吾尔医医院专家建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在饮食方面建议少油腻,勿食用生肉、生菜,可食用易消化、营养价值较高的食品,如:胡萝卜、菠菜、白菜等,这些食物具有利尿、通畅大便、调节胆液质以及开胃的作用。

    (全媒体记者李春霞、晁瑾、热依达、盖有军、张瑞麟、张婷、拍热扎提·阿不都,通讯员董世菊、王薇、付小芳采写)

 

时间:2020-01-28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