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足不出户办理“老年优待证”
郭雪梅 韩瑜

    “真没想到,你们还专门把证给我送来,真是太感谢了!”12月4日,红旗民主社区居民李忠明看着手中的“老年优待证”,感激地对社区工作人员说。

    李忠明今年65岁。过去,像他一样的老年人想要领取“老年优待证”,必须本人或委托他人前往居住社区提交申请资料,社区收集资料后报审批部门审批并制证,期间,不仅需要多次跑社区,而且需要等两周才把证拿到手。

    现如今,随着信息化水平的不断提升,克拉玛依区创新工作思路,持续推进“服务最后一公里”,尤其紧盯老年人办事不便这一突出问题,不断拓展主动式服务范围,让更多的服务事项由“最多跑一次”向“一次都不跑”转变。

    “老年优待证”无需申请、上门送达就是便民服务内容之一。

    本月起,克拉玛依区以红旗民主社区为试点,由社区提前从信息管理平台调取当月满65岁的老年人信息,主动到老人家里收集资料并向克区卫健委提出申请。待审批完成后,社区将制好的证件作为“特殊的生日礼物”再送到老人手中。

    “目前,居民可在社区办理的便民事项有58项,在街道办理的便民事项有78项。”克拉玛依区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今后,我们还将持续把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延伸至街道、社区,以少跑路、不跑路为目标,让居民实现不出社区、不出家门即可享受贴心服务,从而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度。”

    据悉,按照相关政策,65岁以上老年人办理了“老年优待证”,即可在全国范围内享受免费进公园、动物园、植物园;免费进公共体育场所锻炼、到影剧院看电影;进入风景名胜区和旅游区享半价优惠;免费乘坐公交车;免收普通门诊挂号费等待遇。

时间:2020-12-1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