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明前进方向,注入强大动力
——我市各族干部群众热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系列报道之一
高宇飞 郭雪梅 郝建美 贺雨蒙 祝靖东

    10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作了重要讲话。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召开,在我市各界引发强烈反响。我市党员干部群众表示,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纲领性文件,是引领和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路线图,是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

    举世瞩目 意义深远

    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陈疆伟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建议》中明确提出,要“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陈疆伟表示,他将认真学习贯彻此次全会精神,切实履行责任,在工作中公正司法,以身作则,为增强克拉玛依人民的安全感和公平感而努力奋斗!

    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负责人肖军说,刚刚结束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全面部署,举世瞩目、意义深远。

    “大会总结了过去5年我们国家在各个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回望过去的5年,全国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共同奋斗,创造了无数奇迹,收获满满。”肖军表示,“《建议》明确了我国未来的发展目标和任务,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为克拉玛依办好人民满意的一流教育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读到关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中关于“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的内容时,市住建局园林绿化中心副主任热西提深有体会。他说,过去5年,在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引领下,在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正确带领下,我市在人居环境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下了很大力气,全市人民有目共睹。截至目前我市绿地面积已超过11.73万亩,绿化覆盖率超过43.36%。“在下一个5年计划中,我们将全力推进城市生态环境建设,完善城市绿化管线系统,优化城市绿地布局,加大城市公园建设和改造力度,构建多层次、网络化、功能复合的生态系统。到2025年,力争实现全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2平方米,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85%的目标。”热西提说。

    小拐乡党委委员、宣传干事马成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今后我国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积极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工作理念,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广泛汇集民意民智,主动回应群众呼声。全会还提出要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会重点聚焦百姓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以此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提升村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定信念  应对挑战

    油北社区副书记金海培说:“作为社区基层党员干部,我们要加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扬斗争精神,应对挑战,团结各族居民,扎实开展各项工作,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而努力奋斗。”

    独山子区第二社区工作人员刘立军表示,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有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永远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我们就一定能形成强大合力,从容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和挑战。

    独山子区第五社区居民骆伯毅说:“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下,我们国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沉着有力地应对了各项风险挑战,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把我们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体现了一个强大政党的魄力和担当。作为一个生活在新疆的中国人,我因此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中兴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杨娜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繁荣发展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将坚持党建引领,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正确导向,充分发挥内容、载体、阵地等优势,奔向‘党建+文化’融合高速路,通过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打造出更多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巅峰之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注入‘中兴力量’。”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市生态环境局乌尔禾分局局长李振华表示,他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的总体要求,科学编制“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突出艾里克湖生态保护、白杨河大峡谷生态保护等重点工作,不断健全生态环境体制机制,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生态环境,使得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全会提出的‘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基层党组织直接与广大人民群众打交道,担负着联系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重要职责,我们的工作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乌尔禾镇党委书记王炜峰说,“目前,乌尔禾西部乌镇项目正在顺利推进,明年5月完工后,会让辖区各族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时间:2020-11-0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