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好网民 传递正能量
【新疆好网民 传递正能量】一个培养“救生员”的团队

  救生员是救落水者于危难之际的人。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简称巴州疾控中心)也有一个培养“救生员”的团队,他们所培养的“救生员”不是救落水者,而是救被疫情或疾病威胁的人。同样也是医护人员,他们有时被称作“教官”、“指导员”,不仅指导培训医护人员,还培训社区干部、志愿者和小区居民。

7月3日,陶玺(左三)在学校和学校管理人员发放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手册,并解答疫情防控注意事项。(图片由巴州疾控中心提供)

  7月3日,巴州疾控中心陶玺向巴州库尔勒市学校管理人员、学生发放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手册,并解答疫情防控注意事项。陶玺就是一名培养“救生员”的“指导员”,就在“七一”前,他和该疾控中心的13名医护人员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表示要向党员看齐、用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去疫情常态化防控第一线,为护航巴州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

  不为人所知的是,陶玺和他的同事,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时,还帮企业培训出了一批防控疫情、护航正常生产经营的“救生员”。今年3月6日,巴州疾控中心派驻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简称开发区)指导、帮扶复工防疫的张春强、向红莲,完成了47家规模以上企业复工防控检查、指导和帮扶工作。他们其中的一个收获,就是培养出来一名得力“救生员”——新疆多力根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办公室主任苗中强。现在,苗中强能够用学来的防控技能,独立地组织检查、指导、督促该企业的常态化防控工作。

7月1日,陶玺在学校通过视屏查看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落实情况。(图片由巴州疾控中心提供)

  在巴州疾控中心,像陶玺、张春强、向红莲到基层检查、指导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培养防控“救生员”的疾控人还有20人,每人都有一段故事。

  巴州疾控中心健康教育培训科科长车惠淑是这个团队的组织者。

  车惠淑培养出来的得意“救生员”,一位是库尔勒市团结街道绿园社区党委书记吴华梅、另一位是驻该社区工作队副队长山加甫。

  时针拨回到1月24日,巴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简称防控指挥部)启动了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车惠淑、阿孜古丽 · 司迪克、赵文清、高德忠、陆海波、许春晓、顾军、陈文隽等8位专家,分赴巴州8县、机场、火车站,指导、检查,培训医护人员、人员密集场所防控人员。

  医院的预诊分诊室、留观室、三区(清洁区、半污染区、污染区)分离、发热人员转送通道、消毒液配比、防护服穿脱、发热病人救治转诊程序、专用救护车是否府合要求……

  机场、车站是否有发热人员留观室、扶梯扶手、门把手是否消毒到位……

  县乡医院医护人员培训到位,检查合格。

  机场、车站疫情防控形成了规范的流程。

  2月14日,这支疾控掊训团队又转战库尔勒市,配合街道、社区干部、下派干部和志愿者做好居民小区封闭式管理。

  库尔勒市是巴州首府,也是居民小区最多、居住最密集的城市。

  消毒液配制、进出小区人员信息登记、体温检测、居家隔离人员生活垃圾专门收集处理……从头规范教起、重新督导,大到来自内地疫情防控高风险地区人员,小到社区消毒配制和出入登记等,一一叮嘱、检查,手把手地教。

  车惠淑分别指导了四个街道的四五十个小区,吴华梅、山加甫成为她最得力的帮手。俩人用从师傅那里学来的本领,又培养出了更多的“救生员”。绿园社区辖区有28个小区,吴华梅将每个小区里的党员、志愿者、热心人培养成“救生员”,他们又协助社区党委做好各自小区的疫情常态化防控。

  车惠淑说,疾控人员也是医护人员,虽然不具体治病,但能培训出一支群防群治的队伍,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中冲在最前面,却不为人所知,是真正的幕后英雄。(作者:邹焰忠 骆骋)

    (本文来源:巴音郭楞日报社)

时间:2020-07-13    来源:天山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