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好网民 传递正能量
【新疆好网民 传递正能量】打卡丨一湖一世界 邂逅大美博斯腾湖

  清明时节,博斯腾湖进入候鸟归来期,每天都有数万只候鸟在博斯腾湖湿地栖息、觅食。

  位于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是中国最大内陆淡水湖,博斯腾湖与雪山、绿洲、沙漠互相映衬,组成丰富多彩的风景画卷。博斯腾湖水域辽阔,烟波浩淼,风起时波浪滔滔,宛如沧海;风静时波光潋滟,水天一色,星罗棋布的小湖相依相连,芦苇茂密,野莲成片,百鸟翔集,是我国重要的野生鸟类栖息地之一。

  每年清明前后,随着天气逐渐转暖,博斯腾湖湖区冰雪消融,包括天鹅、白鹭等珍禽在内的野生鸟类陆续迁徙而来。在博斯腾湖环湖湿地的草滩上,数千只候鸟聚集在这里悠闲觅食,或展翅低飞,或追逐嬉戏,成为新疆观鸟的好地方。

  博斯腾湖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是新疆最大的渔业生产基地和全国重要的芦苇产区,湖中乌鳢、草鱼、鲢鱼、螃蟹等10个水产品种和大湖区150万亩水域分别通过国家有机鱼产品和产地认证,是全国最大的有机鱼生产水面,具有丰富的饵料资源,渔业潜力巨大。

  近年来,博湖县通过实施禁渔期专项治理、采取人工增殖放流等措施,推广“人放天养”的生态渔业模式,使博斯腾湖内渔业资源得到有效保护,良好的水域环境让渔民实现大丰收。

博湖之夏(刘浩摄)

博斯腾湖阿洪口景区一角(吴东亮摄)

博斯腾湖大河口景区(巴力生摄)

博斯腾湖莲海世界景区莲花盛开(吴东亮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