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好网民 传递正能量
【新疆好网民 传递正能量】心有“阳光”无畏疫情——一封家书背后的感人故事

  “儿子,自我们开始隔离疑似病人以来,妈妈就知道,疫情防控战役已经拉开序幕。我是妈妈,但也是党员、一个传染病医院的负责人,别人不敢上我要上,别人不能上我还要上,这是我的责任和担当,我责无旁贷。”“儿子,原谅爸爸妈妈,我知道你的很多同学,在这时比平常幸福,他们有父母无微不至的照顾,而我们什么都不能为你做……”

  2月3日凌晨2时,忙了整整一天早已疲惫不堪的伊宁市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马莉,想起已经一个星期独自待在家里的儿子阳光(儿子小名)既内疚又心疼。丈夫在伊宁市都来提巴格街道办事处托甫其社区担任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儿子上高三,正是需要父母给予最有力后勤保障的时候。可是,疫情当前,作为医务人员的她和在社区一线工作的丈夫,必须坚守自己的岗位。大年三十中午,一家三口只聚了两个小时,算是吃了一顿团圆饭,就各自返岗。她有很多话想对儿子说,此时只有化作一句句饱含深情的叮嘱:“记得好好做饭吃饭,做完饭一定记得关煤气阀门,多吃水果,多喝水;晚上睡觉记得检查门窗,如果害怕就打开客厅的灯……”写到这里,马莉早已泪流满面。

  这些天来,马莉早已习惯了脚不沾地的奔跑、一刻都不放松的忙碌,紧绷的神经让身体已经感觉不到什么是疲累,甚至没有时间去想儿子。偶尔有空了也不敢视频,怕自己控制不住情绪让儿子难过;给儿子打电话时,儿子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妈妈,保重身体,注意休息,你放心,我会管好自己。”

  自从伊宁市第二人民医院被确定为自治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医院后,马莉和医院的同事们就成了随时待命、冲锋在前的“战士”。她和二医院的同事主要承担医院改造、各项物资调配及后勤保障工作,每天平均睡三四个小时,吃住都在医院,基本都是连轴转,甚至好几天都是通宵。只有每天躺在床上的时候,才能感觉到全身到处都疼,但第二天又马上进入战斗状态,就是为了保障一线的工作人员能够安心地治疗病人。为了疫情防控工作,他们已拼尽了全力。

  2月3日上午,实在是太累了,马莉在下台阶时重重摔了一跤,膝盖立刻肿了,钻心的疼。大家劝她回家休息一下,她说:“没事,我少走动就行了。”到了下午,腿疼得更厉害了,领导让她第二天必须回家休息一天。可就是休息的这一天,她也没有闲着。马莉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在二医院开设有心理咨询专家门诊,还承担着为一线人员心理疏导的任务。4日下午,当听说一名被隔离人员情绪激动、急需心理疏导时,她马上出门,在圆满完成疏导任务后已是22时多。给儿子的信中她这样写道:“这几天妈妈晨昏颠倒,其中有两天我甚至都没洗过脸。我睡得很少,但我一点都不困,我和单位干部职工以及千千万万其他岗位的人,为了这场战役都拼尽了全力。我们只想让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尽快结束,让你和所有我认识或者不认识的孩子可以去打球,可以去读书,可以去会朋友。妈妈爱你,妈妈一定会平安归来。待到山花烂漫时,所有的困难都会过去。往后余生里,我们一直在一起!”

  面对前来采访的记者,马莉和同事们几度哽咽落泪。她说:“我从未像现在这样深刻理解‘众志成城’的含义,我和同事们都深切知道在这样的特殊时期我们所承担的职责是什么。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一名党员,疫情面前我不能怕,必须往前冲。我们无论是在一线还是在三线,只要在抗击疫情中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将来就无愧我们的孩子,对得起我们的职业,也对得起身上的白大褂。我希望这场疫情之后,我们每个人都能坚强起来。”

  一名采访过马莉的记者在朋友圈里发了这样一段文字:“马莉,一名医护工作者,疫情当前冲锋陷阵。像她这样奋战在一线,坚守岗位的还有公安、社区等很多工作人员,他们夜以继日地工作,回不了家,只为做好广大群众的疫情防控工作,呼吁大家多理解多支持,共同打赢这场战役。”(作者:马承璐)

  (2020年2月8日发布于伊犁新闻网)

时间:2020-06-09    来源:天山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