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窑洞房:遥望建设者的奋斗身影
刘杰
    编者按

    在广袤的戈壁滩,101窑洞房屹立了58年。

    它见证了克拉玛依油田从无到有的发展历史,目睹了老一辈石油人不畏艰难、为油拼搏的决心和信心。今天,透过这几栋窑洞房,我们依然能找寻到当年在艰苦的环境里,满怀激情的石油人那挡不住的干劲儿和热情,依然能望见建设者们无私奋斗的身影。

    101窑洞房,见证了克拉玛依一代代石油人扎根戈壁,奉献为油的顽强品格。

101窑洞房旧址,摄于2010年。

101窑洞房一角,摄于2022年5月。全媒体记者 刘杰 摄

    文物样貌

    101窑洞房位于克拉玛依区与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连接处。周围是采油二厂石油生产作业区。101窑洞房原有房屋5栋,其中1栋为办公室,4栋为宿舍,建筑面积600平方米。

    窑洞房为土坯房,波形拱顶,墙裙由砖或石块垒砌,墙体外抹草拌泥。屋内为拱形顶,前后墙各开一扇窗,其中前窗小、后窗大。室内有储物间和卧室,卧室的内壁为火墙,院内有砖砌环形花坛。

    1960年,新疆石油管理局克拉玛依矿务局采油二厂在白碱滩正式成立,加快了白碱滩油区的开发速度。

    当时,采油二厂开发与管理东三1区井区的有采油5队、6队、7队、8队的4个采油队和1个注水站,共300多名职工。为确保职工的工作、生活和学习,新疆克拉玛依矿务局采油二厂提出了“三人工作两人干,抽出一人搞房建”的口号,让职工在工作之余打土坯自建窑洞房。

    1964年,采油二厂职工在戈壁滩盖起了5栋窑洞房,其中1栋为办公室,4栋为宿舍。职工们平时就在宿舍里工作、学习、生活。101窑洞房因附近有101注水站而得名。

    随着油田的不断发展,1972年,采油二厂采油队全部从101窑洞房搬至采油二厂厂部。101窑洞房完成了它最初的使命。

    101窑洞房除1栋因油田开发需要被拆除外,其余4栋在新疆油田公司采油二厂的精心维护下,较好地保持了原貌。

    2007年,采油二厂对101窑洞房进行清理,在建筑主体周围制作围栏进行保护。该旧址被命名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企业精神教育基地;2010年8月13日,克拉玛依市人民政府确定101窑洞房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10年9月20日,树立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标志牌;2014年3月,被确定为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2015年,采油二厂对101窑洞遗址进行修缮,并承担保护管理工作。

    2017年,被确定为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目前,101窑洞遗址在旧址上新建一栋以石油工业为题材的展厅,4栋窑洞遗址包含窑洞房20间,内部主要陈列相关历史时期的机器设备、生产工具、办公用具、生活用具、历史档案、相关藏品、商标徽章及文献、手稿、影像录音、图书资料等藏品298件。该遗址是我市唯一保留油田历史原貌的建筑物,也是职工“第二课堂”。2021年,101窑洞遗址被自治区总工会命名为“新时代职工教育基地”。

    101窑洞遗址是克拉玛依第一代石油人头顶青天、脚踩戈壁,靠“革命加拼命”“苦干加实干”精神为国家奉献能源的历史见证;更是石油职工“安下心、扎下根,不出油,不死心”豪迈情怀的生动诠释。

 

时间:2022-06-0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