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193井:克拉玛依油田蓬勃发展的见证
刘杰

1959年,石油工人在英雄193井作业。

    编者按

    在克拉玛依油田,有一口井被誉为“王牌井”“英雄井”,它就是英雄193井。

    193井在当时能轰动整个石油战线,是因为它是我国第一口日产量超百吨的高产井;让它名扬全国的,是在几代石油人的精心管理和呵护下,它在几十年里始终保持着顽强的自喷生产能力。

    直到现在,已经自喷了60多年的193井仍然具有自喷能力。

    60多年前,它的喷油证实了克拉玛依具有丰富的油藏储量和广阔的勘探前景;今天,它成了克拉玛依油田蓬勃发展的见证。

1959年冬季,英雄193井现场。

    文物样貌:

    英雄193井位于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采油二厂东南方向约4.5公里处的戈壁上。在井房附近,原设有新疆油田公司采油二厂1997年7月1日树立的纪念标志,标志牌上记有英雄193井的历史简介。纪念标志为双层基座,混凝土光磨,底宽约5米。二级基座上有5根红色钢管,两侧两根高约2米,中间为三足鼎立式,高3米,顶部托一不锈钢球,钢球下写着“193井”。2007年9月至11月,英雄193井井区四周增加了290米铁围栏,场地进行了平整。纪念碑下做3个台阶,采用花岗岩贴面,钢管刷成蓝色防锈漆。

    英雄193井于1958年4月8日开钻,同年8月29日完钻,井深2275.73米,9月19日以10毫米油嘴试产,最高日产原油达到260吨,成为克拉玛依油田乃至新中国的第一口日产上百吨的油井。

    英雄193井目前仍在生产,井上有专门的井口房,井口房内是地面管汇流程,设有自喷井清蜡绞车。墙上附有英雄193井的简介,以及朱德副主席视察英雄193井的说明。

    1958年9月12日,朱德副主席亲临193井视察。当时,石油工人精心装扮了这口井,并用红柳给193井扎了彩门,上面写着“英雄一九三,美名天下传”。193井作为当时全国绝无仅有的高产井,克拉玛依石油工人骄傲地把193井称为“王牌井”“英雄井”。

    193井投产时,白碱滩还是一片荒滩,采油工巡井靠的是两条腿“跑井”。

    时间在变,可一代代石油工人坚守193井的责任没有变,在几代石油工人的精心管理下,193井保持了长期高产、稳产和无大小事故,安全生产64年的纪录。石油工业部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领导曾多次到英雄193井参观视察。

    2007年5月,该井被认定为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同年6月,该井被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认定为企业精神教育基地。

    英雄193井在所辖单位新疆油田分公司采油二厂的精心维护下,较好地保持了历史原貌。该井现由采油二厂第三采油作业区负责保护管理工作。

    由于英雄193井屹立于油田戈壁,它的标志及建筑看上去独特又醒目,已成为油田戈壁一道亮丽的风景。英雄193井作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企业精神教育基地,目前已对社会进行开放,并成为红色旅游景点之一。

    193井是一口英雄井,是一座丰碑。60多年的时光里,它始终在默默地见证克拉玛依油田的蓬勃发展。

 

时间:2022-04-1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