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条:让音符变成记忆
刘杰

马条的音乐专辑《塞外》。

    编者按

    用音乐为大家砌起阶梯,直通内心。

    从克拉玛依走出去的马条是一名知名原创音乐人,他曾为老狼、叶蓓等歌手创作歌曲,他的作品被刘欢、汪峰、叶蓓、谭维维、吉克隽逸等著名歌手翻唱。离开家乡20多年,马条最想念的是家乡,他想念家乡的道道沟壑,以及他笔下饥渴的荒原。《克拉玛依》是马条写给故乡的歌,他说在他内心始终为家乡留着一个位置。

    马条将自己创作的音乐专辑《塞外》捐赠给正在筹建的克拉玛依音乐艺术博物馆,并送上了美好祝福。

    “克拉玛依,百口泉边,我是你冰凉了甘甜的泉水喂养的孩子;魔鬼城头,乌尔河畔,我是你风干了骨头的轮廓长成的样子……”这是歌者马条在他的专辑《塞外》中《克拉玛依》这首歌里写出的一句歌词。

    《塞外》是马条出道后发行的第六张音乐专辑,也是他为自己的故乡送上的一张完整概念的专辑。

    “《塞外》面世的这一年,我50岁。其中的《克拉玛依》这首歌是我写给生我养我的故土,这首歌表达的不仅仅是思念,还有我对故乡的感恩和无以为报。”马条说。

    寻音乐梦想

    马条在克拉玛依的百口泉度过了自己的少年时光。23岁那年,为了追寻音乐梦想,马条去了北京。

    马条成名很早,是中国民谣的重要代表之一。他在参加了第二季中国好歌曲之后,深受歌迷追捧。

    得知家乡克拉玛依在建音乐艺术博物馆,马条这次回家乡时专门带回了他最新创作、也是最喜欢的作品——《塞外》音乐专辑,并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塞外》对我来说并不仅仅是一张专辑,更是我对人生的感悟,我的思想全都体现在《塞外》里了。”马条说。

    写家乡之歌

    《塞外》的创作过程有点突然,却是马条多年积累的喷发。

    2020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席卷祖国大地。突然安静下来的生活让马条萌生了强烈的创作念头,他立刻操起吉他拿起笔,神秘的魔鬼城、苍凉的戈壁滩……关于家乡的点点滴滴从他的脑海里流动起来,于是,他全身心地投入到了音乐的世界里。

    从家乡《克拉玛依》开始写起,马条一口气写完了《敕勒川》《塞外》等6首歌曲。创作时,他忘了吃饭、忘了睡觉、忘了是白天还是黑夜,多年的沉淀和积累成了他创作的“矿藏”。马条只用了15天就完成了创作。创作完成后,马条吉他弹唱录成小样发给编曲。

    编曲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期间几经波折,有时一首歌反复修改四五遍都没有达到自己满意的效果,这让马条觉得非常累,但他从没想过要中断或者放弃。

    经过反复打磨,整张专辑历时两年终于录制完成了。

    “这张专辑凝聚了我的心血,我特别满意。索尼音乐听到这张专辑后,决定与我签约合作。索尼音乐有非常高的音乐审美,结缘索尼,对我今后的音乐创作会更有益也更轻松。”马条说。

    《塞外》里共收录了10首歌,这些歌大多是马条专门为西部、为家乡克拉玛依写的,歌词表达的内容全部是家乡的景物和人文,马条介绍:“从内心表达对美好强烈的向往,就是《塞外》这张专辑想要表达的核心。”

    送美好祝福

    “我把《塞外》捐赠给克拉玛依音乐艺术博物馆,希望大家能通过我的歌,了解音乐、爱上音乐。克拉玛依建音乐博物馆这个消息让我觉得感动,克拉玛依是一个年轻的城市,人口也不多,在这样的基础上建音乐艺术博物馆,我觉得是一件伟大的事情,体现了这个城市对音乐的尊敬,这也让我感到骄傲。”马条说。

    在克拉玛依,早期的原创音乐群体大多是一些70后、80后,马条说,这是有想法的一代人,他们踏实勤奋,相信这些从克拉玛依走出去的音乐人都会有东西放进音乐艺术博物馆里。

    “把历史长河中沉淀下来的东西用视觉的形式凝固在那里,让流动的音符变成一个物件。我相信,咱们音乐艺术博物馆的未来一定会非常绚丽。”他说。

时间:2022-03-2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