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飞入寻常百姓家”
刘杰

1958年10月9日,乌鲁木齐一克拉玛依航线开通,1000多人在克拉玛依机场参加了试航典礼。

    编者按:

    1958年10月,一架国产运-5型飞机降落在克拉玛依机场。10月9日,乌鲁木齐—克拉玛依航线正式开通。

    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不是人人都能坐上飞机的。进入80年代后,虽然坐飞机的条件有所放宽,但从买票到成行,过程十分繁琐。当时,以飞机作为交通工具,对普通百姓来说是很奢侈的。当时,克拉玛依飞机场除了为民用航空服务,还用于石油勘探开发租用的通用航空飞机、喷洒农药的农用飞机,以及来自新疆某航院的训练飞机起降。

    随着我国民航事业的飞速发展,克拉玛依机场也在60多年的不断探索中迎来了巨大的变化。现在,克拉玛依通航疆内外航点城市已经达到24个,飞机也已“飞入寻常百姓家”。

    1958

    克拉玛依机场始建于1958年,位于市区东南,距市中心3.2公里处,占地面积2479.6平方米。同年,克拉玛依民航站成立,从此,克拉玛依有了属于自己的机场。当时的克拉玛依机场是一个民用航空服务设施,有职工13人。机场由新疆石油管理局投资,可供小型飞机起降。1958年10月9日,在克拉玛依机场,一架国产运-5型飞机首次试航成功,标志着克拉玛依民航事业的开始。

    1959

    1959年,克拉玛依—乌鲁木齐航线已正式开通,担任首航任务的是国产运-5型飞机,客座10人。这条航线班机只承担客运任务,每周3个班次,每周二、四、六各发1班。

    当时,克拉玛依机场的主要功能是保障克拉玛依—乌鲁木齐市航班客、货、邮飞机的安全起降;为乌鲁木齐—阿勒泰、富蕴、伊宁、阿克苏机场的飞机提供备降服务;为执行特殊飞行任务,如高级领导人飞机起降、急救飞行、航空拍摄、喷洒农药等飞机提供导航、加油服务。

    1988

    1958年至1988年,克拉玛依机场只能接受30座以下的小型飞机起降,执行民航航班任务的只有运-5和安-21两种机型,飞机上的设施也非常简单,只有两排凳子,乘客在飞机上面对面坐着。

    1989

    1989年3月16日起,乌鲁木齐—克拉玛依航线改为安-24型机(客座48人),每周二、四、六各发1班。在安-24不能保证正常航班的情况下,临时安排过双水獭飞机。为维护民航利益,石油局承包该航线安-24飞机正常航班每个班次的40个座位。

    1989年以后,呼(图壁)—克(拉玛依)公路通车,原乘坐班机出差人员改乘汽车,飞机的乘客因此而减少。

    1990

    从1990年起,执飞克拉玛依-乌鲁木齐航线的安-24逐渐被双水獭型飞机(客座18人)所取代。

    1992

    从1992年起,克拉玛依—乌鲁木齐航班调整为每周1班。

    1998

    1998年,克拉玛依—乌鲁木齐的航班停飞,克拉玛依机场正式停航。公路又成了克拉玛依人走向外界的唯一交通工具。

    2003

    2003年8月,克拉玛依新机场开工建设。

    2006

    2006年4月10日11时30分,一架波音757客机平稳地降落在克拉玛依新机场跑道上,标志着克拉玛依新机场正式启用。新机场位于市中心以南约17公里处,可以起降波音757等大型飞机,属国家4D级机场。

    2008

    2008年,克拉玛依一乌鲁木齐天天都有往返航班,早晨去乌鲁木齐的乘客,傍晚就能回到克拉玛依。而去内地的乘客,从克拉玛依到乌鲁木齐后,不出地窝堡机场,便可直飞内地各大城市。

    2018

    2018年,克拉玛依市机场全年累计运营航线19条,通航北京、上海、广州、乌鲁木齐等24个疆内外城市,极大地方便了市民出行。

    2019

    2019年,克拉玛依机场在巩固既有干线航空的同时,加密疆内地州市(兵团师、市)所在地和重点旅游景区的支线航线。当年,有8家航空公司执行疆内外航线达到25条,克拉玛依通航疆内外航点城市达到了24个。

    2021

    2021年10月,由于受疫情影响,克拉玛依机场暂时关停了部分航线。目前通航城市达13个,其中,飞疆外有北京、成都、西安、郑州、广州、宁波、兰州7条;疆内有库尔勒、乌鲁木齐、伊宁、阿克苏、博乐、阿勒泰6条航线。

 

时间:2021-12-1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