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事业从“帐篷医院”起步
刘杰

上世纪60年代,医生在救护车前留影。

上世纪60年代末,医院职工在新建的楼前合影。

1965年,医院大门。

上世纪50年代末期,克拉玛依矿务局医院综合大楼。

    编者按:

    在我们生活过的地方,总会有一些令人难忘的记忆,以及那些在心底深处无法抹去的鲜明标记。

    随着时代的前进,我们生活的家园在变迁,我们工作的环境在改变,医院也不例外。自1956年成立以来,谱写了一曲曲救死扶伤的动人篇章,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生命奇迹,同时,也给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留下了无数暖人故事和难忘的历史瞬间。

    克拉玛依市中心医院始建于1956年4月,是伴随着新中国成立后我国第一个大油田应运而生的一所医院。市中心医院的前身是克拉玛依矿区医务所。

    1955年,克拉玛依油田勘探开发刚刚起步。1955年6月,独山子医院派燕建铭医生随钻井队来克拉玛依,承担职工的防病治病工作,他是克拉玛依的第一位医务人员。

    1956年4月,在克拉玛依会战的石油人有了看病的地方,克拉玛依矿区医务所成立了。医务所设在了黑油山脚下,由3顶帐篷和两栋木板房组成,帐篷里以一道白布帘子为界,分成不同的科室,所里有医务人员13名。工作艰难、环境艰苦。到年末,医务人员增加到97名。

    1957年,克拉玛依油田人口猛增,帐篷医院已无法满足患者需求。于是,新疆石油管理局领导决定,为职工医院建4栋土坯房。医院面积扩大了,各个诊疗室相继完善。

    1958年,是医院迎来大发展的一年。

    这一年,克拉玛依矿区一座苏式二层楼医院竣工了。

    这一年8月,克拉玛依矿区医务所由平房迁入现址,设病床230张。

    这一年,中国人民志愿军511部队医院从朝鲜战场集体转业,其中304人来到克拉玛依支援油田开发建设。

    511医院与原矿务局职工医院合并,组成新的克拉玛依矿务局职工医院(现克拉玛依市中心医院)。两院合并后,医护人员达到500多人,床位增加到350个,医疗设备增加了,医疗力量也大幅增加。随后,医院又新增设了五官科、传染科、肺科等专科病房;开办了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皮肤科、中医科等门诊;增设了检验科、病理科、放射科、药房等科室,这时的医院就规模和医疗技术等方面,已经达到了一座专科基本齐全的综合性医院的标准了。

    克拉玛依油田勘探开发的范围在不断扩大,为了加强基层的医疗工作,保证医疗保健贴近一线,上世纪60年代,职工医院在克拉玛依市区和外探区建立了4个卫生所、一个医务所和30个保健站。解决了克拉玛依油田数万一线职工和家属看病的难题。

    随着规模不断扩大,1963年,克拉玛依矿务局医院更名为新疆石油管理局职工医院;1987年更名为新疆石油管理局总医院;2002年更名为克拉玛依市中心医院。

时间:2021-12-0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