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总工会多举措倡导勤俭节约
倪璐

    “勤俭是我们的传家宝,任何时候都不能丢掉。每位职工要加强自我管理,倡导理性消费……”

    11月4日,在新疆西部绿洲生态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内,全体基地员工学习了《让勤俭节约成为一种习惯》倡议书。

    这份倡议书由市总工会发放。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及自治区总工会关于厉行节约的通知,近期,市总工会在各族职工中开展了“杜绝浪费厉行节约”教育活动。

    市总工会向我市各区各单位工会发放了倡议书,倡议要求各区餐饮门店、企业单位职工食堂要不断创新开展“光盘行动”,推行“分餐制、公筷制”;激励动员广大职工争当勤俭持家的主力军,加强自我管理,倡导理性消费,坚决摒弃“爱面子”“讲排场”的陋习,从自身做起,从细微做起,尊重劳动、热爱劳动,节约一粒米、一把面、一滴油,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

    同时,市总工会还制作了有关厉行节约的宣传品,并借助电视、广播、报纸等各种媒体平台,大力倡导厉行节约之风,营造了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

    当天,在学习完倡议书后,西部绿洲生态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工会在公司范围内开展了以“厉行节约”为主题的教育活动。

    该公司工会负责人介绍说,之前在接到市总工会要求开展“杜绝浪费厉行节约”的活动通知后,该公司就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光盘行动”等宣传标语张贴在食堂的醒目位置;要求采购人员根据实际情况合理购置食材,减少储存带来的食材损耗;推行按需食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的取餐模式,强化规范精细管理。

    对于该公司推行的这些“节约措施”,该公司员工纷纷表示支持,员工古丽祖和热·吾西拉洪说:“天天与农作物打交道的我深知盘中餐背后的辛苦,所以我们更要珍惜每一粒粮食,每一滴水,每一张纸,杜绝浪费,养成节约习惯。”

    “一荤一素一个汤,您先吃着,不够再点。”这些天,走进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的企业食堂,步入街边餐馆,总能听到诸如此类的劝导语。设置小份菜、半份菜、拼盘,鼓励饭后打包……这些创新举措表明,倡导和践行“俭法”生活正在成为一种新的社会风尚。

    本周,在乌尔禾区,市总工会将500份倡议书送进了校园。辖区内所有学生和家长一起签署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承诺书,用实际行动践行文明、健康、节约的生活方式。

    在11月4日市总工会召开的九届九次全委会上,市总工会再次发出“节约”倡议。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这样做是希望各级工会组织要积极做节俭风尚的践行者、示范者、宣传者和监督者。要充分利用工会阵地,大力宣传勤俭节约、杜绝浪费的消费理念,积极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工作和出行方式,让节约新风尚在班组、在企业、在职工中蔚然成风;劳动模范先进典型要发挥带头示范作用,从工作生活中的点滴小事做起,增强环保意识、节约意识、自律意识,争当培养文明习惯的践行者和推动者;工会干部、广大职工也要相互提醒、相互监督,坚决制止浪费行为,让节约水电和纸张、爱惜粮食、低碳出行等良好习惯渗透到生活和工作的方方面面,让文明之气滋润人心。

时间:2020-11-0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