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还需 立下标准

    ●聂梦婷

    根据媒体报道,近日,北京市朝阳区发布《节约型餐饮企业评价通则》(以下简称《通则》)。作为北京市首个针对“节约型餐饮”制订的标准,《通则》在合理加工食材、引导理性消费以及用餐剩余量考查等方面为北京市餐饮企业做出一系列规定。其中,更是明确提出,有条件的企业可对厉行“光盘行动”的消费者予以积分、停车优惠等奖励。

    以看得见的奖励倡导节约饮食风尚,《通则》的推出收获了大量关注及点赞。更给全社会推广餐饮节约风尚提供了一个可供参考的思路——节约饮食能够有规则可循,厉行节约可以有奖励机制。

    实际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餐饮企业、单位食堂通过各项措施倡导餐饮节约理念,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也通过组织培训、印发海报等方式鼓励企业采取相应措施,并营造文明就餐的良好氛围。但对于餐饮节约,仍缺乏一个具体的标准,在餐饮企业落实各项举措时,也难免会出现效果不理想、浪费仍然存在的情况。

    那么,节约型餐饮企业应该怎么做,达到什么标准才能算“节约型”餐饮企业?北京市朝阳区有了自己的答案和区级地方标准。《通则》对餐饮企业的评价设计了6个一级指标,26个二级指标;评价节约的6个一级指标包括餐饮企业管理、餐饮场所、餐食加工、服务、餐食剩余、餐厨废弃物处置的评价内容。

    在餐饮节约标准尚处于空白的前提下,《通则》无疑能给予当地餐饮企业一个明确目标以及更为有效的约束力,并相应地给予了可供参考执行的倡导节约的方式方法,可以说较为详细地提供了途径和方向。也许,《通则》目前仍有不够完善的地方,但它的出现也能给予我们更多启示——依照各地具体情况落实行业标准,给予监督、执行各方相应的参考条例,无疑能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能起到更实在的推动作用。

时间:2020-09-2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