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光盘行动 倡导餐桌文明
维妮拉·阿不力孜 田华英

    ●通过张贴宣传标语、放置提示牌以及校区主页、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宣传餐桌文明知识

    ●改进食堂点餐制度,推出半量半价的“半份菜”和自选称重的“小碗菜”,有效避免浪费

    食堂醒目位置悬挂“光盘”“不浪费”的标语;“半份菜”“自选称重”窗口成了人气最高的区域;志愿者在餐厅里不时地提醒大家要文明就餐、杜绝浪费……

    近日,记者走进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食堂发现,学校正采取一系列措施,积极开展“光盘行动”,鼓励师生参与到文明餐桌的行动中来。

    9月18日中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第三餐厅新设立的“半份菜”窗口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以前食堂提供的餐量对我来说有些多,现在有了半分餐,既实惠又节约,菜品也更多样。”正在排队的马秋慧说。

    据了解,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开展“光盘行动”以来,主要从两个方面积极落实,一是通过食堂内张贴宣传标语、放置提示牌以及校区主页、微信公众号、朋友圈等方式积极宣传餐桌文明知识,全力推广“光盘行动”;二是学校改进食堂点餐制度,推出半量半价的“半份菜”和自选称重式的“小碗菜”,有效避免了浪费。

    记者在现场发现,食堂“自选称重”窗口排起了长队。在这个窗口,师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自主挑选菜品,合理搭配,按需取餐,结算时通过餐盘底部芯片感应自动显示金额付费。

    刚刚在“自选称重”窗口选好饭菜的学生李嘉硕说:“今天点了两荤一素各200克,才10元钱。有时候还可以和同学拼餐,不仅菜式更丰富、花钱更少,营养也更均衡,还不浪费。”

    除此之外,为避免餐桌浪费,学校招募学生志愿者在食堂设立了监督岗位,由他们用餐高峰时段提醒同学们“光盘行动”和清理桌面等,既是“光盘行动”的监督员也是宣传员。

    “虽然开学不久,但同学们积极响应‘光盘行动’,餐厅厨余垃圾明显减少。”学校相关工作负责人说,“下一步,学校将持续在全体师生间倡导勤俭节约、文明用餐新风尚,强化监督,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

时间:2020-09-2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