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玉县引进龙头企业,集约式发展食用菌种植——香菇成产业 脱贫添动力

□全媒体记者/拍热扎提·阿不都 井波

“像这样已经长出来开伞的,今天可以采下来交售给企业,还没长出来的得换一下位置。”6月22日,在墨玉县萨依巴格乡康帕村,努尔麦麦提·艾海提瓦克在自家香菇拱棚中边干活边说。

在康帕村,最早种植香菇的是努尔麦麦提。这两天,村里新建了16个香菇拱棚,他又预定了一个。“现在香菇长得非常好,我有两个大棚,只要管理好,一年最少可收入2.4万元。”努尔麦麦提说。

为努尔麦麦提供应香菇菌棒并收购香菇的,是新疆树上老菌菌业有限公司。

2019年初,墨玉县引进香菇种植加工龙头企业——新疆树上老菌菌业有限公司。该企业采取“政府补贴一点、企业让一点、农户贷一点、工作队帮一点”的模式,积极引导村民发展香菇产业。

新疆树上老菌菌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尹金耀介绍:“企业以一个菌棒4元卖给农户,按照每公斤香菇7.5元回收,通常情况下,一个菌棒农户最少赚2元。一个小拱棚能放2000个菌棒,一季度可以收入4000元。一般种3茬,一年能收入1.2万元。”

尽管如此,起初努尔麦麦提和大多数村民一样,没有见过、也不会种香菇,心中有顾虑。为此,今年初,康帕村“两委”专门联合企业组织村民代表前往河南考察观摩香菇种植,努尔麦麦提就是代表之一。

“在河南,我看见一个70岁左右的老奶奶,一个人管理6个大棚,用种香菇挣的钱,盖了漂亮的二层楼房。看着她都行,我觉得我也可以做到。”努尔麦麦提说。

回来后,努尔麦麦提拿出3000元建起拱棚,买了菌棒,企业为他提供技术指导。眼下,努尔麦麦提的拱棚里,一簇簇香菇已经“绽放”,他尝到了种植香菇带来的甜头。

“要是不种香菇,我真不知该怎么脱贫。”学到了技术,赚到了钱,如今努尔麦麦提天天干劲十足,只想着把香菇种植技术学深、学精,带着更多村民一起种香菇,让往后的生活越来越好。

尹金耀告诉记者,新疆树上老菌菌业有限公司每年投入近1000万元,以每吨300元的价格收购当地农民的废核桃木,粉碎后做成菌棒。目前,在墨玉县建有3个香菇种植基地、135座标准大棚,辐射带动9个乡镇2500户贫困户发展香菇种植。同时,企业的生产、加工、销售、种植产业链带动了周边乡镇515人就地就近就业,其中贫困人口215人。

阿曼妮萨·阿不都卡迪尔是萨依巴格乡光明村村民,已在新疆树上老菌菌业有限公司工作8个月了,现在是接种车间副组长,负责菌棒生产质量检验。

“起初,我负责接种菌包,经过企业技术培训后,成为一名检验员,工资也从每个月1200元涨到3000元。”阿曼妮萨说,“这些菌棒是给村民的,质量不能有问题,我会好好工作,用心保证每一个菌棒的质量。”

今年7月,新疆树上老菌菌业有限公司开始建香菇精深加工厂,建成后可以生产香菇脆片、香菇酱等4种延伸产品,形成产业链,同时增加300多人就业,带动更多人脱贫增收。

“接下来,我们会研发多元化产品,在香菇品质、精深加工及包装上下功夫,提升产品的知名度,把香菇产业做成墨玉县的支柱产业。”尹金耀说。

时间:2020-08-06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