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复工复产复市持续提速扩面
胡阳 苏国华

    6月17日,抢险队员正在克拉玛依KHW804井溢流险情演练现场抢险安装液动阀。当天,由准东钻井公司主导,西部钻探吐哈钻井公司、新疆油田开发公司共同参与的溢流险情应急响应及处置应急演练,在吐哈钻井公司70560钻井队承钻的KHW804井举行。随着复工复产的逐步推进,生产节奏明显加快。通过本次演练,各生产单位多方融合互动、高效处置,形成了多方应急联动机制,在不影响施工进度的同时,防止意外发生,确保安全生产。通讯员 周建玲 摄

    措施

    ●与21个劳务输出大省人社部门对接

    ●常态化开展网上招聘及线上就业服务

    ●推行“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

    ●积极落实“提高稳岗补贴标准”政策

    ●推出金融产品“组合拳”

    成绩

    ●5735家中小微企业、20569家个体工商户全部复工复产,复工复产率100 %

    ●“减免退缓降”累计为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减轻负担近26亿元,涉及市场主体23.8万户次

    ●通过贷款、贴息、奖励、补贴等方式,累计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超过53亿元,涉及市场主体9095户(人)

    复工复产,是企业所盼,更是民心所向。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我市经济发展面临新考验,为打赢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场“硬仗”,我市统筹推进社会发展各项任务,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以赴帮助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现已取得显著成效——

    我市5735家中小微企业、20569家个体工商户全部复工复产,复工复产率100%;

    我市“减免退缓降”累计为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减轻负担近26亿元,涉及市场主体23.8万户次;

    我市通过贷款、贴息、奖励、补贴等方式,累计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超过53亿元,涉及市场主体9095户(人)。

    这些成绩都表明了我市统筹部署各项扶持政策落实的决心。近日,记者走访了我市相关部门,探究一系列惠企“政策包”如何落地实施,助力我市全面复工复产。

    顶层重视狠抓落实

    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决策部署,科学研判、主动谋划、靠前服务,成立复工复产组,全力推进复工复产。

    首先,我市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复工复产29项政策,并在克拉玛依主流媒体上刊登政策内容及相关解读。

    第二,建立市、区两级政策落实工作专班,逐条落实责任单位及责任人,严格实行“日报告、周调度、旬小结”工作制度和137工作机制,建立政策清单销号机制。

    此外,结合行业特点和企业实际,我市分行业、分领域研究制定了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创新建立企业辅导员制度,协助企业科学制定复工复产计划。

    加大宣传增强服务

    我市严格按照“三个全覆盖”工作要求,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构建政策落实“网格化”管理体系,各区制定政策宣传清单销号表,对企业开展分级分类“一对一”精准辅导,利用大数据分析,主动关心受疫情影响的受困企业,确保减税降费政策不折不扣惠及纳税人、缴费人。

    为了让企业和个人能够快速理解政策,我市创新建立企业辅导员制度,结合行业特点和企业实际,科学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制定政策宣传清单销号表,对企业开展分级分类“一对一”精准辅导,确保企业对29项政策应享尽享、应享快享。

    同时,根据自治区的相关政策,我市结合自身情况出台了《克拉玛依市行政审批领域提高服务效率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措施二十条》,从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推进便企利民举措、加大创新服务支持等方面,全力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我市还建立了政企联动机制,动态掌握了解企业、工程项目的开复工计划、开复工情况、用工需求、存在的困难以及培训需求等,提供贴近式、跟踪式服务,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

    从5月起,企业和个人只要查阅《克拉玛依日报》、“克拉玛依零距离”、“嗨克拉玛依”新闻客户端、等我市主流媒体,就可以看见一系列惠企“政策包”的内容及解读。

    为了将政策红利点对点地送上门,人社部门创新服务方式,主动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核定发放稳岗补贴,实现企业零申报、零填表、零跑腿。税务部门主动作为,及时筛选、收集各类企业信息,锁定“受惠”企业,定向精准投放优惠政策,确保减税降费政策不折不扣惠及纳税人、缴费人。

    这些政策和机制出台,让符合条件的企业受惠。克拉玛依国城医学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马翔说,该公司在变更注册资本和经营范围时,少带了一份材料,但是政府办事人员通过容缺办理和告知承诺制政策,给他们先办理了变更业务,事后他们按照约定将缺失的材料补交即可,大大缩短了企业的审批时间。

    用心解决后顾之忧

    招聘难、稳岗难、资金难……针对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难题,我市建立政企联动机制,动态掌握了解企业、工程项目的开复工计划、开复工情况、用工需求、存在的困难以及培训需求等情况。

    根据企业用工需求及时发布招聘信息,动态掌握招聘情况,提供贴近式、跟踪式服务,加大针对企业开复工减负稳岗扩就业各项政策的宣传、兑现工作。此外,充分利用网络渠道,持续开展线上就业工作。加大网络招聘活动频次,持续开展“人社大讲堂”活动。同时引导开展线上技能培训。

    据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介绍,自复工复产以来,我市主动与甘肃、河南、四川等21个劳务输出大省人社部门对接,举办了20场次网络招聘会,发布我市129家企业4116个岗位招聘信息,帮助企业招聘1581名疆外求职者来我市就业。我市常态化实施网上招聘及线上就业服务,通过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和公众号等线上渠道,开展25场次网络招聘会,累计发布我市各类岗位招聘信息19987条,实现就业2532人。同时,我市推行“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先后组织开展线上技能培训20494人次,并将培训合格人员纳入技能提升补贴范围。

    4月28日,从甘肃来到克拉玛依市地质工程公司的四十余名务工人员结束培训顺利上岗。

    “我们通过网络招聘会了解了务工人员信息,并通过网络面试挑选了适合企业的员工,帮助企业解决了招工难的问题。”地质工程公司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说。

    同样,针对稳岗难的问题,为助力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帮助他们尽快走出资金周转困局,我市按照自治区“提高稳岗补贴标准”政策,对全市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进行逐一审核,确保符合发放条件的企业和商户应享尽享。目前审核梳理工作已完成,待公示结束后,我市3112家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将再次零申报、零填表、零跑腿地收到人社政策“大礼包”。

    我市腾飞粮油工作人员刘燕介绍说,此前企业需要到社保部门提交申请稳岗补贴的资料,待社保部门审核后发放补贴,但因为疫情的原因,企业无法进行申报。针对这个问题,我市社保部门主动找到他们,为他们企业代办申请稳岗补贴,解决了企业复工面临的缺少资金的困难。

    此外,针对资金难的问题,我市相关部门分析商户需求,以“个体工商户小额信贷政策”推广为媒介,辖内商业银行创新推出其他符合商户需求的贷款产品,形成金融产品“组合拳”。

    市财政局金融办工作人员表示,截至5月末,全市金融机构贷款余额257亿元,同比增长11.1%,存贷比达到36.21%。复工复产后,我市8家银行已累计为3160户企业发放贷款53.43亿元,其中中小微企业3144户45.03亿元,个体工商户“两免一贴”贷款2100户约1.58亿元。通过人民银行发放优惠利率再贷款1.66亿元,办理再贴现金额5.99亿元,进一步降低了中小企业融资成本。

    据金融办负责人介绍,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我市当期贷款余额高于去年同期,客观反映了政策的有效落地,也说明有很多企业有信贷需求,银行机构也在积极向市场加大贷款投放力度。

    强化监督见到成效

    为确保各项政策落地实施,我市通过对重点政策进行每日排名,及时掌握各区各部门推进政策落实情况,并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通报。对问题突出的将约谈主要领导,对问题特别严重的严肃追责问责。

    同时,我市开展“回头看”及专项摸排,压实工作责任。为严格对标自治区“三个全覆盖”工作要求,我市已于5月1日下发《关于开展29项政策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的通知》,层层压实市、区、街道、社区责任,在前期摸排的基础上,组织各区、各工作专班开展了自治区29项政策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摸清核准应享受政策底数,确保不漏项、不漏户、不漏人;同时加大末梢验证力度,逐项调查核实政策落实效果,对于落实效果不明显、进度滞后的政策,及时查摆问题,立查立改。

    此外,用好排查结果,切实提升政策落实成效。为切实落实政策,压实责任,我市制定了《克拉玛依市29项政策落实“三个全覆盖”专项排查工作方案》,各区各专班紧盯薄弱环节,按照目标任务补好工作进度、工作程序和责任落实等方面的短板、漏项。

    如今,在我市重点项目建设工地,车辆穿梭、机器轰鸣,施工建设人员戴着口罩、安全帽紧张作业;在千亿产业集群区的厂房里,工人们戴着口罩在流水线上有条不紊地忙碌……

    随着一系列惠企“政策包”落地实施,我市复工复产复市持续提速扩面。

时间:2020-07-0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