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端午节

粽叶飘香话和谐

    6月22日,市区光明西路一家餐馆内,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围在一起包粽子。当天,建工社区“访惠聚”工作队和居委会共同组织“端午浓情共携手粽叶飘香建和谐”活动。工作人员和居民兴高采烈地一边聊天,一边包粽子。随后,工作人员带着煮好的粽子慰问了辖区的孤寡老人和困难户。(努尔买买提·艾山 摄)

 

退役军人 过端午

    6月16日,和平社区活动室内,退役军人欢聚一堂迎传统节日——端午节。当天,驻和平社区“访惠聚”工作队和社区开展了退役军人“粽享端午”联欢活动。活动中,他们一边回忆当年难忘的军人生涯,一边品尝粽子,观看展示祖国发展的纪录片。本次活动共有二十余名退役军人参加。(努尔买买提·艾山 摄)

 

包粽子

    6月16日,在和平社区,该社区联点单位工作人员、工作队队员和社区工作人员以及结对亲戚正在比赛包粽子。当天,和平社区和联点单位市委办共同开展“香飘万粽·端阳传情”民族团结活动。活动中,大家一起包粽子、尝粽子,相互学习交流。(努尔买买提·艾山 摄)

 

端午节期间 高温有阵雨

    25日

    晴间多云有时有阵雨,最高气温32℃,西北阵风4~5级

    26日

    多云间晴有时有阵雨,最高气温34℃,西北阵风5~6级

    27日

    多云间晴有时有阵雨,最高温度36℃,西北阵风5~6级

    (记者 郝建美 通讯员 崔丽娜)预计端午节期间无明显冷空气活动影响新疆,我市辖区日最高气温可升至36℃,有时有阵雨。

    6月23日,记者自市气象台获悉上述气象消息。

    据了解,端午节期间,新疆境内无明显冷空气活动,仅伊犁州和天山山区、昆仑山北坡断续有阵雨。北疆东疆高温,吐鲁番、哈密等地日最高温度可达40℃以上。整体来说,对节日出行影响不大。

    克拉玛依25日晴间多云有时有阵雨,最高气温32℃,西北阵风4~5级。26日多云间晴有时有阵雨,最高气温34℃,西北阵风5~6级。27日多云间晴有时有阵雨,最高温度36℃,西北阵风5~6级。

    市气象台友情提醒市民,节日期间,克拉玛依市辖区有时有阵雨,局地易出现短时强降水、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需防范局地山洪和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发生。日最高气温可升至35℃以上,且紫外线较强,市民出行需做好防护工作。

 

端午近,粽子香

选购粽子需注意是否产自正规厂家

一位市民正在超市内选购粽子。记者 聂梦婷 摄

    (记者 聂梦婷)距离端午节还有近一个月,我市的各大超市、糕点市场已是粽香四溢。2日,记者走访市区部分超市、糕点店发现,今年粽子上市的时间较往年更早,各种口味的粽子已经提前吸引市民顺着香味“尝鲜”。

    “虽然还没到节日,但看到超市有粽子卖,就忍不住买几个回家尝尝。”在和家乐超市内,市民王丽看到了超市内“粽情端午”的广告牌和堆成“小山”的粽子,便驻足挑选了起来。“我喜欢咸口味的粽子,板栗鲜肉、蛋黄鲜肉馅儿的粽子就不错。”

    记者看到,市面上的粽子分为散称及礼盒两种包装,散称粽子每袋售价从6元至30元不等,礼盒装粽子最高接近800元。

    “大多数市民购买粽子都是在家吃,所以散称的粽子最受欢迎。其中,我市市民偏爱传统口味的鲜肉粽、蜜枣粽、豆沙粽。”和家乐超市导购马瑛说,“最近,我们每天约能售出六十多袋粽子。”

    爱的礼物糕点店销售人员介绍说,除了传统口味,该店还有乳酪、肉松等馅料的粽子。“粽子礼盒价格从150元至600元不等,和去年相比变化不大。”

    “粽子是一种节日特色较强的食品,越是临近节日,销量就越好。除了传统口味的粽子受欢迎,现在,也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会选购低热量、低油脂的粽子。”喜慕蛋糕康城店的导购说。

    除了线下门店的传统粽子,李子柒、三只松鼠等“网红”及品牌也通过直播间来卖粽子。“李子柒龙舟飘香粽子79.9元”,主播直播吆喝,直播间推出买粽子送优惠券送粮油的活动,吸引了近万人观看。

    “主播直播太有感染力了,吸引我在电商平台下单购买了粽子。现在的食品物流和保鲜不再是大问题,网购一些本地没有的品牌、口味的粽子,也能满足我的好奇心。”市民张家豪说。

    也有市民选择在家动手包粽子,这也让粽叶、糯米等原材料销量有所提升。

    此外,在购买粽子时,消费者应选择储藏条件较好的正规商场、超市和市场,选购有“QS”或“SC”标志、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配料表、营养标签的粽子,谨慎购买小摊点特别是流动摊贩所售食品。由于夏季温度升高,微生物繁殖较快,食物容易腐败变质,消费者要注意观察食品是否新鲜,是否在保质期内,包装是否完整、有无鼓包等现象。

 

金华社区举办联谊活动

包粽子 迎端午

    社区和联点单位的工作人员将粽子送去独居老人、残疾人等家中

    (记者 高丽媛 通讯员 刘洪海 吉喜林)6月18日,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金华社区居委会和“访惠聚”工作队共同开展了“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

    当天上午10时,金华社区的联点单位与该社区联户长、结对亲戚等40余人在完成测温与登记后,佩戴口罩开展活动。

    现场,老党员刘翠英娴熟地展示叠放粽叶、放糯米和配料、压实包扎等一套完整的包粽子步骤,并指导大家包粽子。

    “端午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大家在一起包粽子、吃粽子,心里甜得很!”居民哈则孜·哈比都拉开心地说。

    不一会儿,五百多个造型精巧的粽子包好了,工作队队员和社区工作人员将粽子分装,由关爱联络员和联点单位的干部职工一起送到辖区独居老人、残疾人、老党员等35户居民家中。

    82岁独居老人毕秀英看到工作人员送来的粽子,高兴地说:“感谢社区逢年过节就想到我们。作为一名老石油人,我亲历了克拉玛依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党的领导下,咱们的生活越来越好。”

 

 

 

 

 

时间:2020-06-23    来源: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