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序恢复 步入正轨
克拉玛依区持续发力 共促复工复产与经济发展
朱芸 冯晶晶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

    连日来,克拉玛依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以“稳”为前提,以“保”为基础,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促使辖区“经济引擎”全速开动。

    6月10日,记者从克拉玛依区经济发展(复工复产)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克拉玛依区委、区政府持续发力,解决了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在复工复产、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推动了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辖区的经济发展焕发出了新生机。

    惠企政策好  企业受益多

    3月以来,克拉玛依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先后制定实施《克拉玛依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加大生产保障工作方案》《克拉玛依区新冠疫情期间保障企业复产复工工作方案》《克拉玛依区企业复工复产指导意见》等制度措施,全力推动辖区企业复工复产。

    克拉玛依区240家各类规模以上企业、669家10万元以上税源企业及11367户个体工商户,复工率均达100%。

    紧接着,在财政、税务、人社、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的发力下,克拉玛依区拿出政策举措,用“真金白银”全力帮助企业减税费、降成本、融资金,为企业解决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其中,2135家企业共计被减免社会保险费6267万元;阶段性减征职工医疗保险费政策落实后,已落实减半征收政策的缴费单位共计1958家;税收减免政策落实以来,共871户次享受了免征销售额政策,2850户次享受了减免税费政策,落实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政策共减免18975户次;广泛宣传个体工商户小额贷款政策,截至目前共审核通过1704户个体工商户小额信贷审核表,各银行共放贷1327笔,放贷金额逾一亿元。

    除此之外,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屋租金减免、城市市政公用基础设施配套建设费减免、保障用工及防疫物资需求等相关政策的实施,也为企业的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营商环境好  消费潜力大

    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克拉玛依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深入企业,全面了解复工复产、生产经营中的困难、问题,并通过行之有效的实际举措为企业转危为机。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政务服务便利度,在《克拉玛依市行政审批领域提高服务效率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二十条》的指导下,克拉玛依区26家单位累计梳理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748项,积极推进审批“不见面”,事项“网上办”“掌上办”,政务服务便利度不断提高。在此基础上,克拉玛依区对有关投资建设项目开工、规划、用地涉及审批的事项开辟“绿色通道”,极大程度为企业提供了便利,营商环境进一步得到优化。

    稳定和扩大消费,提振消费信心,是促进企业复工复产的催化剂。为实现“扩消费、促经济”的目的,克拉玛依区充分发挥消费券“扩内需、促消费、稳增长”的积极作用,推出了“冬去春来暖油城”消费券领用活动。该活动自5月1日至6月10日,累计发放发放惠券包12万份,优惠券88万张,发放金额为1950万元。累计核销41.88万张,核销金额1057.09万元,累计核销率54.21%。目前拉动消费6652.21万元,拉动比例为1:6.29。

    在区委、区政府的鼓励下,辖区商贸流通领域企业先后开展促销活动,引导商贸企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经营模式,依托美团、饿了么等知名电商平台和同城跑得快等本地电商企业,利用公众号、头条号、小视频等新型销售模式,助力商贸服务企业拓展销售渠道、实现销量升级。

    为进一步提高消费活力,克拉玛依区大力发展夜间经济,打造克拉玛依区夜间消费品牌,促进消费提质升级,大商超、市场、娱乐场所延长夜间营业时,提升服务质量,营造浓厚的夜间消费氛围,助力经济复苏。“红城·一号坊”、南湖美食城、在水一方等15家夜市正常开业,餐饮、儿童游乐以及演艺等业态一应俱全,成为了各地游客在克拉玛依区的“打卡”新场所。

时间:2020-06-1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