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生产保障 促进复工复产
——《克拉玛依市新型冠状病毒防疫期间企业有序复工加大生产保障措施三十条》解读之四
胡阳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保持产业链总体稳定”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的总体要求,我市出台了《克拉玛依市新型冠状病毒防疫期间企业有序复工加大生产保障措施三十条》,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为了让企业和个人更加充分理解《克拉玛依市新型冠状病毒防疫期间企业有序复工加大生产保障措施三十条》,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对该政策进行了解读。

    加大财政金融支持

    加强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金融支持。对行业主管部门筛选制定的重点开复工企业名单和重点建设项目清单,银行机构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优先办理贷款和展期,提供利率优惠和费用减免。2020年6月30日前,大中型重点企业办理一年期贷款,银行贷款利率不得超过最近一次公布的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加25个基点。此外,未采取政府性担保获得贷款的重点企业,市财政局对其实际获得利率的50%给予补贴,贴息期限一年。

    加大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工具支持。各银行机构要积极用好人民银行复工复产专项支小再贷款1亿元资金和再贴现3亿元资金,重点支持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外贸、制造业、旅游娱乐、住宿餐饮、交通运输等行业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2020年6月30日前,小微企业办理承兑汇票贴现享受0.2%的贴现率优惠,再贷款支持下的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不超同期基准贷款利率加50个基点。

    【政策解读】

    现在依然处在疫情防控阶段,第一条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贴息,主要是根据疫情需要,针对前期已纳入疫情保供的企业提供贷款和贴息支持,确保我市的防疫和生活物资供应安全。已纳入名单的企业可以根据保供计划,向行业主管部门提出贷款需求,并由相关单位和部门协调贷款和给予政策补贴。

    人民银行为全市争取的再贷款1亿元资金目前已经全部用完,再贴现业务依然可以办理,企业只需向银行提供票据,即可享受0.2%的贴现率优惠。

    【案例解说】

    我市好汉冒菜的负责人介绍说,复工复产后,他们遭遇资金紧缺难题。得知有这项政策后,他们按照政策要求去办理,很快就获得了0.2%的贷款贴现率优惠,缓解了资金压力。

时间:2020-06-0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