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服务效率,支持复工复产
——《克拉玛依市行政审批领域提高服务效率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措施二十条》解读之七
胡阳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保持产业链总体稳定”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的总体要求,我市行政审批领域各部门多措并举,提高政务服务效率,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提出具体措施。

    为了让企业和个人更加充分理解《克拉玛依市行政审批领域提高服务效率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措施二十条》,我市行政审批领域工作人员对政策进行了解读。

    开展“法治体检”

    今年3月开始,我市开展服务民营企业专项“法治体检”活动,克拉玛依市律师行业在市司法局的号召下,充分发挥律师职能作用和专业优势,为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的企业提供专项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依法依规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保障当地经济社会安全平稳运行。

    各企业可通过拨打“12348”公共法律热线、前往政务服务大厅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前往社区寻找社区法律顾问以及向工商联或者市司法局申请等方式,可请律师提供法律咨询、法律建议的服务。

    【政策解读】

    通过采用多元化“法治体检”的形式,扩大对企业服务的覆盖面。通过实地走访、座谈讨论、咨询问答、开展线上视频宣讲、在线咨询服务等多种方式提高服务效能,扩大服务覆盖面,在疫情防控关键期,推动企业安全平稳有序复工复产,帮企业守好法律“第一关”。截至目前,实地走访开展法律政策宣讲7次、线上接受民营企业法律咨询一百二十余件次。

    自3月开始,全市组织法律服务团队,发挥律师专业特长优势,积极为重点民营企业开展一次免费全面的“法治体检”,并围绕工资发放、工程项目分包、劳动用工、挂靠等可能存在的风险点进行了重点讲解,温馨提醒企业在运营过程中,要运用法律思维有序复工复产,牢固树立法律意识,确保红线不碰、底线不触。

    与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有机结合,促基层法治发展。我市乌尔禾区仅有一家律师事务所,法律资源相对匮乏,尽管如此,3月25日,乌尔禾区司法局组织了鼎泽凯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在乌尔禾镇政府、两村村委会开展法律服务活动。鼎泽凯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与村干部、群众交流,对村干部遇到的复杂疑难纠纷、涉法涉诉事务,提供了公益性法律服务;详细讲解了与当前春耕生产紧密相连的法律法规,现场解答涉农法律问题,提高其依法维权意识,全面助力春耕备耕。

    提高企业疫情防控意识、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律师服务团针对疫情防控期间,企业有哪些义务、企业如何做好与政府疫情防控部门之间的沟通工作、企业如何做好内部疫情防控管理、如何提前防控复工风险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专业的法律解释,指导单位和施工企业,依法履行疫情防控法定义务,提示建筑施工企业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加强对农民工的安全防护,确保依法有序复工复产。

    【案例解说】

    3月31日,新疆鼎泽凯(乌尔禾)律师事务所走访了百口泉建筑安装责任有限公司。通过座谈,律师解答了企业应该如何充分利用各项政策红利等问题。

    4月16日,由新疆瀛华律师事务所两名律师组成的法律服务团队进驻克拉玛依市建筑施工企业,为企业和工人提供法制宣讲和法律咨询服务,助力企业依法有序复工复产。本次服务的重点是宣讲即将于2020年5月1日施行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条例》。在宣讲现场,律师结合实际案例,讲解了当前建筑施工企业的用工特点,分析了工程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主要原因,从落实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工资按月支付和银行代发、建设工程人工费用与其他工程款分账管理、劳动保障多部门联动执法等方面,全面、细致地介绍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条例》。

时间:2020-05-2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