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服务效率 支持复工复产
——《克拉玛依市行政审批领域提高服务效率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措施二十条》解读之五
胡阳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保持产业链总体稳定”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的总体要求,我市行政审批领域各部门多措并举,提高政务服务效率,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提出具体措施。

    为了让企业和个人更加充分理解《克拉玛依市行政审批领域提高服务效率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措施二十条》,我市行政审批领域工作人员对政策进行了解读。

    加强税务精准服务,建立“一企一档”

    通过微信、电话方式摸查,倾听企业诉求,以“一企一档”模式构建企业个性化管理,依法开展延期纳税、容缺办理,实施个性化服务模式。

    【政策解读】

    全面复工复产以来,克拉玛依市税务局主动作为,充分借助税收大数据平台,分析筛选出生产经营恢复较慢的企业,抽调各科室相关业务骨干,成立专门服务小组,通过摸底走访,倾听企业诉求,以“一企一档”的模式,建立企业个性化管理档案,内容包括基本信息、财政补贴、税收优惠、税费缴纳情况和企业近期发展情况等,制定个性化服务举措:为企业开设办税“绿色通道”,优先受理和办结,减少办税等候时间减少等位,提高办税效率;搭建线上税企专属交流服务平台,建议成立专门服务团队,快速接收纳税人的办税咨询需求,解答涉税问题,传达税收政策,解决企业后顾之忧。点对点了解纳税人服务需求,一对一“非接触式”精准政策解答、协助办理税费业务,让纳税人、缴费人及时全面懂政策、能操作、会申报。

    据了解,3月全面复工复产以来,克拉玛依市税务局通过打好优惠政策落实、优化纳税服务等一系列“组合拳”,依托税收大数据,对近两年与湖北存在业务往来的企业逐户开展实地调研,精准问需施策,加大对有湖北采购需求企业的帮扶力度,建档立册,助力湖北企业打通产销链上的堵点痛点。截至目前,克拉玛依市已有16户企业与湖北企业达成采购意向,累计金额达五千余万元。

    【案例解说】

    “受疫情防控影响,公司复工复产开支加大,出现了资金短缺。可没想到,税务机关工作人与主动上门对我们进行政策宣传辅导,不到两个工作日,我们就收到了26.8万元的退税,这笔资金对企业真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新疆天云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说。

    该公司下属的子公司在2019年全年整体停业装修,今年准备正常营业时,遇到新冠肺炎疫情,企业出现了资金短缺。税务机关及时与企业建立“一企一档”,税务人员上门详细了解企业近期发展的困难及生产经营情况,发现企业大修理停业超过半年,可以申请享受减免停止使用固定资产房产税、土地使用税等优惠政策,同时为企业开设办税“绿色通道”,特事特办,加快退税审核速度,压缩退税审批时长,使纳税人在两天内就收到了该笔退税资金26.8万元。

    落实税收优惠应享尽享、应享快享

    根据企业的开具发票数据,进一步框划出可以享受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以及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的纳税人名单,主动向符合条件的这些纳税人开展政策宣传,确保纳税人了解文件政策的同时,做到税收优惠应享尽享、应享快享,将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进一步落实。

    【政策解读】

    该政策行业范围包括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包括轮客渡、公交客运、地铁、城市轻轨、出租车、长途客运、班车。

    享受政策的纳税人及注意事项包括——

    第一所有纳税人(包括一般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以及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收入均可享受该政策。

    第二纳税人可自主进行免税申报,直接将免税销售额填入增值税纳税申报表及《增值税减免税申报明细表》相应栏次即可,无需办理有关免税备案手续,但应将相关证明材料留存备查。

    第三,纳税人享受免税政策,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等注明税率或征收率栏次的普通发票时,应当在税率或征收率栏次填写“免税”字样。

    第四,邮政服务、广告服务、装卸搬运服务、租赁服务、广播影视服务、物业管理、人力资源服务等都不属于本政策范围。

    第五,该优惠政策自2020年1月1日起实施,截止日期视疫情情况另行公告。

    【案例解说】

    在疫情期间,我市久凌云网络科技公司承担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的工作,因此符合该项政策的享受条件。

    据该企业负责人介绍,企业自主进行免税申报,直接将免税销售额填入增值税纳税申报表及《增值税减免税申报明细表》相应栏次,无需办理有关免税备案手续。通过这项优惠政策,税收部门为该企业减免了相关税收。

时间:2020-05-2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