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复工复产 的盛夏里
克拉玛依区以政策惠企业 促经济回暖
朱芸 李浩然 闵勇

克拉玛依区城南旅游商务区内一片忙碌景象。 记者 李浩然 摄

第七中学教学楼项目施工忙。 首席记者 闵勇 摄

机场快速路连接线工程复工。 记者 李浩然 摄

    ●严格贯彻落实自治区、市工作要求,筑牢防控网络,确保实现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不误

    ●区委宣传部积极宣传企业复工复产防控措施,各行业主管部门深入企业开展现场培训指导                                            

    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

    因此,为了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尽可能把耽搁的时间抢回来,3月以来,克拉玛依区各单位部门闻令而动、精准发力,一项项惠企政策相继出台、一个个重大项目相继复工、一家家企业投入生产,辖区经济生产的“钟摆”摆动得更加稳健有力。

    截至目前,克拉玛依区240家各类规模以上企业、153家二产企业、87家三产企业及669家10万元以上税源企业、44家金融及类金融企业已全部复工,复工率达100%。

    在这个生机勃勃、绿茵遍地的5月,克拉玛依区正走在复工复产、经济复苏的盛夏里。

    惠企政策相继出炉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克拉玛依区委区政府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自治区和我市的工作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以复工复产为主线的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奋力夺取“双胜利”,努力实现克拉玛依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突破。

    连日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除每日工作例会听取进展、研究解决措施外,还实地走访企业,了解问题和困难,为企业的复工复产起到了指导协调督促的作用。

    时不我待,复工复产迫在眉睫。克拉玛依区先后召开学习讨论4次、区委常委会议7次、复工复产工作例会21次,抽调专人专班成立复工复产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实施《克拉玛依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加大生产保障工作方案》《克拉玛依区新冠疫情期间保障企业复产复工工作方案》《克拉玛依区企业复工复产指导意见》等,推动辖区企业复产复工。

    在紧锣密鼓的推动中,一项项服务企业、惠及企业的暖心政策相继出台、实施。

    建立了劳务协调联动机制,加强疆内外劳务帮扶协作,持续开展“送人到岗”活动,支持企业采取“点对点”运输等多种方式帮助企业员工尽快返岗;制定了督办大表,将任务逐条逐项分解到各行管单位对照落实,帮助企业减轻负担、恢复生产;积极协调燃气、供水、供电等公司,落实“欠费不停供”保障措施,全力保障各行业、各领域企业水、暖、气正常使用;全面执行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政策,严格落实辖区参保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减免政策,以及税收减免政策和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政策,为企业“减负”;推动个体工商户小额贷款,通过多种方式对辖区上万户个体工商户开展宣传指导,并协助完成个体工商户小额贷款审批……

    除此之外,再贷款贴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屋租金减免、城市市政公用基础设施配套建设费减免等政策的实施,也为辖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支撑。

    受惠企业重擂战鼓

    这些行之有效的惠企政策,使克拉玛依区生机重现。

    城南旅游商务区里,百瑞广场三期、新丝路广场、万达广场等项目重新投入了建设,滨河广场、吉祥路风情街等商圈的商铺内人流不息,各企事业单位的员工们早出晚归、一如往常。

    在复工复产前,新疆建咨园林艺术有限公司的项目负责人刘军一直隐隐担忧。可是,这份担忧没多久就被传来的好消息完全打消了。

    “员工社保有减免政策,税收金额也降低了,公司的贷款也可以申请延期偿还!”当听到财务人员细数着公司所能申请的复工复产惠企政策后,刘军长舒一口气。在这些政策的帮助下,刘军所在公司的正积极参与各项目的招投标工作,为下半年的经营做好准备。

    刘军认为,这些暖心政策和帮扶措施,为克拉玛依区广大企业注入了抗击疫情的信心和经济发展的信心。

    作为克拉玛依区的大型商超,汇嘉时代商场恢复正常运转,也得益于克拉玛依区的复工复产惠企政策。

    复工复产后,汇嘉时代百货3个月的房租被减免,商场内二百余名员工获得了社保补贴,土地税部分减免、电费水费优惠补贴等政策也相继落实。

    新疆汇嘉时代克拉玛依区域副总经理文君说:“受疫情冲击,汇嘉在新年伊始就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3月以来,克拉玛依区通过推进落实政策补缺和政策落地,帮助辖区各行各业解决问题。这些政策为我们减轻了负担,为企业和商家重回经营正轨保驾护航。”

时间:2020-05-1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