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奋斗 不负春光
——我市扎实推动惠企政策落地促进复工复产综述
胡阳

    在重点项目建设工地,车辆穿梭、机器轰鸣,施工建设人员戴着口罩、安全帽紧张作业;在千亿产业集群区,厂房里热火朝天,工人们戴着口罩在流水线上有条不紊地忙碌……

    复工复产,是企业所盼,更是民心所向。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市经济发展带来了前所未见的新考验,为打赢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场“硬仗”,我市统筹推进社会发展各项任务,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以赴帮助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政策扶企

    解决后顾之忧

    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决策部署,科学研判、主动谋划、靠前服务,梳理开复工企业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成立工业企业复工复产领导小组,专班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为帮助企业减负,推进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我市构建政策落实“网格化”管理体系,确保降税降费政策不折不扣惠及纳税人、缴费人。截至目前,累计为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减免税1.6亿元,减免销售额1.4亿元,受益主体覆盖率达96%。批准35户纳税人延期缴纳税额11.5亿元;减免社保费1.15亿元,惠及企业及个体工商户3310户。批准69家企业缓缴社保费3976万元;减免2719家单位医保费3416万元,惠及63617人;批准89家单位缓缴医保费747万元。以上措施累计为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减轻资金压力16.46亿元。

    同时,根据自治区相关优惠政策,为企业减免城市市政基础设施配套费。

    3月底,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建业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独库公路游客服务中心配套商业街建设项目顺利复工,享受配套费政策减免68.61万元。该项目负责人许斌说:“为建设项目减免配套费的举措实实在在缓解了企业的经营困难,确保了建设项目的顺利推进。”

    截至4月28日,我市共有8个建设项目享受到了此项优惠政策,共减免城市市政基础设施配套费1138.76万元。

    此外,市财政局积极开展政策宣传,截至4月28日,市财政局金融办协调推进辖内8家银行机构发放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贷款2184户24.8亿元,贷款获得率93.7%;人民银行牵头成立金融系统政策落实专班,指导银行落实专项再贷款政策,累计为511户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放优惠利率贷款金额1亿元;再贴现办理余额4.35亿元,小微企业占比达到96.3%;向1680户个体工商户发放小额信贷1.28亿元,占申报总数的78.25%;银保监分局严格落实展期续贷政策,监督指导银行机构办理疫情期间贷款展期、续贷、延期累计金额1.88亿元;市政策性担保公司充分发挥政府职能,主动压降费率至0.5%,为30户企业及个体6033万元贷款进行担保,减免担保费91.34万元;辖内各类保险公司积极提高保险服务效率,简化理赔流程,疫情以来保险赔付累计金额3717.9万元。

    一系列惠企政策“干货”,让企业吃下了定心丸,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降本增效

    优化营商环境

    3月初,市发改委等部门积极作为,为企业降本增效、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实保障。

    市发改委(降低电价气价)价格管理科积极落实阶段性降低电价、气价政策,截至5月6日,企业用气受益工商业户1794户,受益用气量933.82万立方米,已实际降价的费用244.92万元,预测到6月30日应受益用气量1589.43万立方米,预计降价金额,410.53万元;直供电受益工商业用户10463户,截至4月22日,降价金额为1339.8万元。预测到6月30日应受益电量13.05亿千瓦时,应降价金额为4036.21万元。

    为加快企业复工复产,减少复工办理手续流程,我市全面实施业务网上办理。截至目前,网上审批各类市场主体注册登记事项184件,对网上提交的各项申请业务,均做到当日处理。全面落实个体工商户年报延期至12月31日的有关政策。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2.5个工作日以内。采取投资承诺制等方式,压缩项目手续审批办理时间,争取项目早审批、早开工、早见效。

    同时,积极为中小企业提供法律援助和法律咨询公益服务,协助因疫情导致相关合同无法如期履行或不能履行的中小微企业申领不可抗力实施证明,降低企业损失,累计调解个体工商户纠纷10件。

    防疫保障

    促进企业就业

    4月27日,在我市皓泰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前来办事的人员在安保人员的引导下扫健康码之后进入办公区。

    我市大力推进健康证明(健康码)跨区域互认,有序快速组织低风险区域的疆外人员返疆返岗。为了确保复工复产人员的安全,全市市场流通医用口罩13万余只,各种消毒产品3万余瓶(桶),体温计、额温枪7千余只(台),两条生产线已经正式运行,一次性口罩日生产能力4万只,为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据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介绍,我市自复工复产以来,主动与甘肃、河南、四川等21个劳务输出大省人社部门对接,举办20场次网络招聘会,发布我市129家企业4116个岗位招聘信息,帮助企业招聘1581名疆外求职者来我市就业。常态化实施网上招聘及线上就业服务,通过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和公众号等线上渠道,开展25场次网络招聘会,累计发布我市各类岗位19987个,实现就业2532人。同时,推行“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先后组织开展线上技能培训20494人次,并将培训合格人员将纳入技能提升补贴范围。

    此外,为3264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2368万元;核定失业补助金104人31.95万元;落实就业奖补政策,审批各项就业创业补贴705.17万元;审核12户符合条件或受疫情影响的个体工商户创业担保贷款164万元。

    4月28日,从甘肃来到克拉玛依市地质工程公司的四十多名务工人员已经接受完培训顺利上岗了。

    “我们通过网络招聘会了解了务工人员信息,并通过网络面试挑选了适合企业的员工,帮助企业解决了招工难的问题。”地质工程公司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说。

时间:2020-05-1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