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织密交通检疫防控网
我市多举措确保交通畅通和市民出行安全
田华英 杨兰亭 吕海飞 李雪静 栾坤 

    记者4月28日从市交通局了解到,自复工复产以来,我市严格落实自治区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迅速制定了疫情期间公路、铁路、民航、公交、客运站等所有交通场所和交通工具的防疫工作指南和流程,构筑了严密的交通检疫防控网。

    民航、火车站防输入

    自3月9日复工复产以来,机场和火车站扎实开展日常消毒、通风、测温、检测等工作,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工作要求。

    机场方面,在候车厅设置了检查站和留验站,进出通道均配备了全自动红外线体温检测仪,并采取与人员手工体温筛查相结合的方式,对进出港旅客逐一进行体温检测;提前协调各相关航空公司,差异化安排座位,同时仔细梳理航班落地后的筛查、测温、体检、转运等工作环节,最大限度减少人员因长时间排队引起的聚集风险,加速了旅客进、离港通行效率,提高了旅客的满意度;配备专业医护检测人员和检测点,对疆外来克人员进行快速检测,加大了对公共区域消毒通风力度,做到专人负责,不留死角,全方位确保安全。

    火车站方面,在进出口均配备全自动红外线体温检测仪,采取“红外测温+人工测温”方式对进出入旅客逐一进行体温检测;进入候车厅的乘客,要求分散就坐候车;制定了到站旅客和过境旅客处置流程及转运处置流程图,配备了医疗检测队伍,对需要检测的旅客进行快速医疗检测。

    公路客运严防严查

    为了把好公路交通安全关,我市公安部门在全市主要出入口设置了检查站,对往来车辆进行检查、对人员进行测温。

    各辖区客运站和客运企业按照相关防疫要求,加强了应急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制定了突发应急处置方案;各客运站均配备了红外线体温检测仪和人工体温检测岗,并对候车大厅及车辆进行全方位、无死角消毒工作,落实“日消毒”和“每班次通风”措施;对所有运行的班线车辆进行隐患排查,确保车辆零隐患运行;组织驾驶员开展岗前安全教育培训,要求驾驶员在车辆运行当中关注每位旅客身体状况,发现异常及时报告并采取有效措施合理应对。

    此外,我市各客运站和客运企业每天对所属驾乘和服务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确保人员健康上岗;为参与管理服务的一线人员、班线客车驾驶员全程佩发口罩等防护物品;严格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规定;储备客运应急车辆36辆,全面保障每位旅客顺利返程。

    内部交通防反弹

    复工复产以来,我市积极做好城市内部公共交通防疫工作。市区两级城市客运管理部门在组织、督促公交企业、出租汽车从业人员学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的基础上,全力做好公交车、出租车等城市公共交通工具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公交车、出租汽车按照《客运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新冠肺炎肺炎分级分区防控指南》落实有关消毒、通风的防疫要求;同时,为确保城市客运领域一线职工人员安全,要求公交车、出租汽车驾驶员执行上岗前体温检测,服务期间驾驶员和乘客均需佩戴口罩。

时间:2020-04-3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