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我们和你在一起
我市税务部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郝建美 任艳琴 王昶睿 陈 晨

独山子区税务局在大峡谷举行“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税收宣传活动。 通讯员 曹雪莹摄

国家税务总局克拉玛依市税务局税务干部走进生产抗疫物资医用口罩企业——克拉玛依塞诺服装有限责任公司送税收优惠政策。通讯员 杨春 摄

    编者按:

    “太感谢了。幸好有你们,不然我们都不知道要怎么度过这段困境。”这是最近我市税务部门工作人员最常听到的一句话。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税务部门闻令而行,主动作为,一方面以精准化、精细化的服务举措帮助我市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办理缴税业务,一方面按照国家税务总局、自治区税务部门等关于助力疫情防控和支持企业全面复工复产的相关精神,编订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税费优惠政策指引》,严格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得到了广大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一致认可。

    据统计,2020年1月至今,克拉玛依市、区两级税务局加大扶企惠企力度,减税降费超2.5亿元。

    其中,139家企业和中小型商家进行了公益性捐赠,可享受企业所得税税前全额扣除政策金额为7820518.56元;加大金融支持,通过“税银贷”为45家企业申请办理了18495.4万元贷款;助力湖北企业复工复产,对35家有湖北采购需求的企业进行了税收政策输送……

    办税专车,解企业缴税燃眉之急

    “税务局提供专车免费接送我们到单位申报缴税,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太给力了!”

    2月28日,克拉玛依安泰炼化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曹凯通过克拉玛依区税务局推出的“办税专车”服务,顺利完成了纳税申报。

    据介绍,疫情期间,克拉玛依税务部门涉税服务坚持两条“腿”走路。

    一方面,通过“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即通过税企QQ群、微信公众号、短信等平台,发布办税温馨提示及延长申报期限相关提醒;增设12部个人电话作为咨询电话,对外公开业务部门骨干为涉税业务联系人,提供电话咨询、线上答疑和远程办税辅导,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通过“非接触式”渠道办理税费业务。

    一方面,搜集汇总纳税人在“非接触式”办税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开通“办税专车”。由税务部门办理车辆和人员通行证,税务干部驾车从社区接财务人员到单位报税,并在完成申报后送其回社区。期间,相关车辆及人员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做好清洁消毒和防护工作。

    截至目前,我市税务部门共通过电话、微信、QQ等“非接触”方式辅导纳税人十万余人次;“办税专车”服务接送98名财务人员完成纳税申报,确保了疫情防控不停歇、纳税服务不断档。

    减税降费,帮助企业度过经济“严冬”

    “你捐爱心,我送政策。”

    疫情期间,国家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制定了一系列相关税收优惠政策,主要包括:支持防控疫情重点保障物资、支持用于防控疫情公益捐赠以及防护救治等方面的内容。

    因此,在财政部、税务总局颁布支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有关捐赠的税收政策后,克拉玛依市税务局也及时编订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税费优惠政策指引》,并主动与克拉玛依市、区慈善协会、克拉玛依红十字会沟通联系,及时取得了辖区内纳税人、缴费人的爱心捐赠信息,将政策红利点对点地通知给了为疫情捐款的企业和商户。

    克拉玛依市建业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在疫情发生后,通过克拉玛依市慈善总会捐款100万元,在收到税务部门的减税通知后,其财务负责人苗建勤激动地说:“关键时候,就是要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才能取得胜利,我们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没想到还会有税务部门的减税政策,这样我们对公司今年的发展更有信心了!”

    “感谢你们,感谢国家。”克拉玛依市喜欢餐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为抗击疫情捐款102万元,该公司法人弯光今在接到税务部门送政策的电话后说道。

    据悉,截至目前,我市共有139户捐款捐物的纳税人先后接到了克拉玛依税务部门的政策辅导电话,可享受企业所得税税前全额扣除政策金额共782.05万元。

    同时,为助力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帮助个体工商户度过经济“严冬”,我市税务部门还对辖区内因受疫情影响,在2月1日至3月11日没有营业的1.7万余户定期定额个体工商户,统一办理了停业手续。

    银税互动,助贷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听说了‘税银贷’后,老板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去农业银行申请了贷款,没想到真的贷到了100万元。”

    克拉玛依霄鸿利通运输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慧萍介绍,以前企业贷款很麻烦,银行为了规避风险,需要准备很多材料,但这次公司只提供了近两年的申报情况,半天时间就办下来了。

    她不知道的是,在克拉玛依霄鸿利通运输有限公司快捷办理“税银贷”的背后,离不开税务力量的加持。

    “税银贷”是通过税务端和银行端专线数据直连,建立以税银征信互认、用户授权、信息共享、大数据风险控制为基础的税银合作机制,其核心在于税务部门、银保监部门与银行建立合作机制,实现数据打通共享,从而有利于银行评估中小微企业的信用状况、为其授信。

    疫情期间,我市税务部门积极利用“银税互动”协作机制,协调银行业金融业机构。在克拉玛依市银监局的帮助下,快速联系了克拉玛依地区的7家银行,集齐了各行的“税银贷”产品,并制作推出电子版“税银贷产品锦囊”,方便纳税人及时了解相关产品,结合自身经营实际和需求办理贷款。

    因此,作为2018年度纳税信用等级为B级的纳税人,克拉玛依霄鸿利通运输有限公司才得以很快从中国农业银行克拉玛依石油分行申请到100万元纳税贷款,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

    主动作为,助力湖北企业走出困境

    除了打好优惠政策落实、优化纳税服务等一系列“组合拳”外,克拉玛依市税务局还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主动作为,对近两年与湖北存在业务往来的企业进行了实地调研,精准问需施策,加大对有湖北采购需求企业的帮扶力度。

    4月18日,克拉玛依市税务局主要领导带队,前往克拉玛依市正诚公司,与企业负责人曾波进行深入沟通交流,倾听企业涉税需求,同时希望企业能继续与湖北企业合作,助力湖北企业复工复产。

    对该企业反映从外省购买原材料进货周期长,成本高,效率低,尤其疫情暴发以来,湖北省供应商要求上调原材料价格,并且全额支付货款的问题。克拉玛依市税务局上下联动,多维度定制措施,积极与湖北企业沟通,将正诚公司实际困难如实对接,力促正诚公司与湖北企业继续合作。

    经过税企三方多次对接沟通,目前,双方同意继续合作,并继3月18日采购327万元材料后,又追加签订了144万元的采购合同。

    在牵线搭桥的同时,克拉玛依市税务局还及时了解到正诚公司在生产过程中存在资金短缺困难,发现该企业符合福利企业增值税即征即退优惠政策。

    按照相关规定,克拉玛依市税务局立即为其开通了绿色通道,帮助企业解决了56.2万元的资金问题。

    “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税务部门将国家最新税收优惠政策‘送上门’,积极为我们办理退税,更是帮助我们促成银行贷款230万元,给我们企业发展带来了‘及时雨’。同样,我们也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支援我们的兄弟省市,我们会与湖北企业建立长期合作机制,支持湖北企业复工复产。”企业负责人曾波说。

    据了解,之后我市税务部门继续发挥税收大数据分析优势,推进辖区与湖北有供需关系企业的对接,共有针对性地对我市35家与湖北存在业务往来企业提出了帮扶举措,为加快湖北企业复工复产贡献了税务力量。

    上下一心者胜,同心共济者赢。复工复产关系社会经济发展大局,关系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市税务局负责人表示,今后,我市税务部门要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现有成绩基础上,再接再厉,真抓实干,确保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不打折扣地在克拉玛依实施落地,帮扶企业复工复产,确保我市经济稳中向好。

时间:2020-04-3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