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心细致指导,携手共战疫情
——自治区专家指导组助我市各医院提升院感防控水平
景璐

    为了提升我市医疗机构的疫情防控能力、医疗救治水平,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自治区专家指导组在我市开展了为期一个多月指导、培训工作。在专家指导组耐心细致的指导下,我市各医院医务人员的防控意识不断提升,救治流程和病区划分更加科学规范,医院感染管理防控水平和医疗救治能力也随之增强。

    指导“接地气”

    对于自治区专家指导组的指导和建议,市人民医院(中医医院)医务处主任侯宝林感觉非常“接地气”。他说:“在检查和指导我院疫情防控工作时,指导组会结合我们医院的实际情况,给予中肯的、可操作的意见和建议。以我院发热门诊病区设置为例,为了能够找到最科学合理的设置方式,指导组的专家特地将我们现有的病区平面图画下来带回住处,并随时通过微信与我们联系,及时对我们进行指导。”

    市中心医院医务处的工作人员李莉说,在建立发热门诊和医学观察病区时,由于医院现有的病房设施较为老旧,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对现有病房进行规范化改造成了难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指导组的专家不但从医院的实际情况出发,反复亲临现场,给予了很多操作性强的改造建议,还帮助中心医院最大程度上按照国家标准完成了病区改造。

    指导“不厌细”

    除了“接地气”,自治区专家指导组留给魏爱琴的最深印象是耐心细致。

    作为市第二人民医院(市康复医院)院感办主任和护理部的负责人,她见证了指导组悉心帮助他们新建预检门诊、发热门诊,医学观察病室,梳理医疗救治流程中的感控细节,进行接诊实战演练的点点滴滴。

    她说:“对于我们实战演练、救治流程、病区划分中的每个细节,指导组的专家都非常重视。在他们看来,每个细节都很重要,不仅关系着病患的生命健康,还关乎每位医务人员的安全,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成败。”

    独山子人民医院副院长石青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指导组多次对我院疫情防控工作现场指导。专家张玉萍还经常通过微信与我们沟通落实整改情况,对我们的咨询有问必答、不厌其烦。经过专家们的指导回头看,我院的发热预检、普通发热门诊、医学观察发热门诊、医学观察病区、普通病区医学观察病房等整改落实工作得到专家的一致认可。”

    指导“很及时”

    此外,每当国家发布关于新冠肺炎防控的新政策时,指导组也会及时进行解读,并给予各医院相应的工作建议和指导,帮助大家共同提升疫情防控能力。

    “后期,疫情防控工作的重心从发热病区转移至普通病区,在了解到大家在普通病区防控布置方面经验较少后,指导组专家及时给予了普通病区条件下如何进行‘三区划分’‘医学观察病房建设’的指导和建议,最终让医院在客观条件受限的情况下以最快速度达到国家院感标准。”李莉说。

    在指导组耐心细致的指导下,我市各医院医务人员的防控意识、防控能力、救治水平不断提升,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也越来越牢固,为抗击疫情提供了有力保障。

时间:2020-03-1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