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冲锋一线 凝聚抗疫力量

□全媒体记者

哪里有急难险重任务,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当先锋作表率。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第一线,我区各级党组织犹如一块块磁石,将干部群众的心紧紧凝聚在一起。以党旗为战旗,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行动,守初心、担使命,构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强战斗堡垒,凝聚起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

“危险面前,党员先上”

2月27日9时30分,自治区传染病医院检验科,穿好防护服、给实验室消毒完毕,检验技师王钒坐在生物安全柜前,手工加样后,开始用仪器提取送检的核酸标本。为提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速度、扩大检测范围,该院检验科成立党员突击队,6人三班倒,为临床提供着一份份高效、及时、准确的实验报告。

1月24日,作为自治区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自治区传染病医院首先接到了病毒核酸检测任务。“危险面前,党员先上。”该院检验科主任蔺志强说,危险面前,很多年轻技师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最终,我们确定6名党员、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建了党员突击队,24小时‘在线’,配合完成定点收治医院的核酸检测任务。”

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是一项高强度、高风险工作,检测技师必须全副武装。为减少不必要的麻烦,在进入实验室前,他们都会控制饮食,五六个小时忍渴、憋尿、挨饿是常事。脱下防护服,整个人往往如同水浇,脸上勒出深深的印痕。

“核酸的检测不是一次到位,需要经过反复核检才能最终确定,与病毒近距离接触的时间越长,危险程度越高。”作为科室领导,又是一名老党员,蔺志强在检验科坚守1个月有余,每天等检测结果全部出来、实验室消毒完毕后才能松一口气,“每天我们要对实验室进行6次彻底的清洁、消毒,确保各项检测安全有序。”

自1月25日开展核酸检测工作以来,该院检验科党员突击队共检测核酸标本600余人次。“大家说,只要能守住人民群众的健康,再苦再难我们都要坚持下去,早日打赢这场硬仗。”蔺志强说。

哪里任务最艰巨 哪里就有党组织

“我们逢车必检、逢人必查,对过往人员查验身份、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对重点车辆全面消毒,每一个环节都要做到一丝不苟。”2月27日,在乌鲁木齐市乌拉泊公安检查站,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特警五支队三大队大队长、检查站教导员孙健手里的对讲机不停响着,而他的声音已有些沙哑。

一个多月来,孙健每天在检查站指挥大厅和各执勤岗位之间来回穿梭,对讲机始终不离手,随时指挥调度现场防控工作。晚上也无法踏实休息,半夜听到车辆经过减速带的声响,他就起来到岗哨看看。“既然穿上这身警服,站在这个岗位上,就要当好‘守门人’!”这位党龄17年的老党员说。

“疫情不退、警察不撤!”这是特警五支队210名党员民警发出的誓言。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特警五支队广大党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奋战在公安检查站、高铁站、机场等抗击疫情前线。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伊始,特警五支队党委第一时间成立了领导小组,以党建为引领推进工作。支队党委一班人靠前指挥,与一线执勤民警并肩作战,做到哪里任务最艰巨,哪里就有党支部在工作;哪里形势最严峻,哪里就有党员冲在前。

同时成立的还有党员突击队,在发热旅客接送处置等急难险重工作中,党员带头组建专门的服务团队,成立党员示范岗,为群众发放防疫知识手册和口罩、消毒酒精以及食品等。一线勤务点设有“便民利民服务站”,帮助过往群众维修抛锚、爆胎的车辆,回应群众的各类求助诉求。

党员民警用行动赢得了各族群众的认可和支持,也为身边战友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疫情防控期间,特警五支队先后有40名抗疫一线民警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庄严地发出“请党组织在疫情防控战斗中考验我”的誓言。

“红马甲”在抗疫一线保电护航

2月27日晚上9时多,在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湖州路一个环网柜抢修现场,穿着印有“国家电网天山雪莲共产党员服务队”红色马甲的徐善章和同事马锐、张家保,在连续工作了10个小时后,终于完成了当天的抢修任务。

有着29年党龄的徐善章是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乌鲁木齐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配网调控中心)电缆通道班班长。疫情发生以来,电缆通道班7名在岗人员肩负起乌鲁木齐10千伏电缆廊道维护工作。目前,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党员共计300余人,组成8个天山雪莲共产党员服务队,奔忙在抗疫保电一线。

2月11日,10千伏西梁二线发生电缆故障,徐善章带头下到电缆井,年久的电缆通道内黑暗狭窄,里面还弥漫着沼气和浊气。为了确保大家的安全,徐善章第一个下井,用气体检测仪检测合格后,再让身后的同事沿着安全路线一步步向前。

不见阳光、密闭潮湿,平均2米深的地下电缆廊道,是地下电缆运维人员常年的工作环境。在黑暗的廊道里行走两三公里是家常便饭,有时甚至要走得更多。有的廊道高度不足一米,电缆运维人员必须蹲着往前走,有时甚至要手脚并用,爬行前进,这对体力是巨大的考验。

电缆运维,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巡检,14个变电站,43条线路,共计97.5公里的路程,是疫情期间徐善章和同事们需要巡检的路程。

“企业复工复产需要用电,医院病房需要用电,我们在这里保电,就是为抗疫一线‘输血’。作为党员,我们不能退缩,再苦再累也要坚决完成任务。”徐善章说。

疫情发生以来,共有140支国家电网天山雪莲共产党员服务队活跃在天山南北。党员的身影出现在电网运维一线,有他们的地方,就有亮眼的“红马甲”,就有群众的舒心和安心。

(记者李杨,参与记者晁瑾、苏璐萍、隋云雁、陈蔷薇)

 

时间:2020-03-10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