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做疫情防控的“幕后英雄”
——市卫生健康委党员干部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群像
高宇飞 韦献清

本版图片由市卫健委提供。 市疾控中心党员突击队队员在进行病毒检测。

市卫健委联合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对市第二人民医院进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督检查。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农历大年初一,自治区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抗击疫情的集结号全面吹响。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领导和指挥下,市卫生健康委党组向各基层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发出动员令,三个党支部的78名党员、150名职工闻令而动、冲锋在前、“逆行而上”,他们有的将孩子交给家人、有的带病上岗、有的急速返程、有的主动替别人承担……

    一个多月以来,他们吃住在单位,夜以继日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用责任与担当诠释着共产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先进形象,使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高高飘扬,为我市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做出了贡献。

    第一支部:立足岗位,铸就坚固防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市卫健委党组率先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主任担任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等7个工作组,每个工作组主要是由第一党支部的党员骨干组成,党组成员亲自挂帅,靠前指挥,带领党员干部职工舍小家为大家,奋力投身疫情防控战斗中,铸就了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

    为尽快理顺疫情防控中的医疗救治工作,市卫健委医政医管科科长朱朝刚从年前开始就与技术人员共同制定医疗救治流程和制度,同时进行人员培训、演练、队伍组建等相关工作,并负责督导检查各医疗机构对各项文件、制度、标准落实情况等。为应对繁重的工作,朱朝刚几乎每天都加班到凌晨两三点甚至四五点,他一度病倒在岗位上。但为了和疫情争取时间,他仅休息两天又重回岗位,继续投入到繁重的工作当中。

    市卫健委办公室的贾雪莲,从农历新年以前就一直在单位从事疫情防控工作的综合协调工作,而她的工作堪称千头万绪,既有文件上传下达,机关四十多人吃住行等后勤保障,还有会务安排、150名员工的疫情防控事务等,几乎一刻不得闲。2月下旬,13岁的儿子生病住院,她也只是临时请了几小时的假,将孩子安排好病房后又迅速返回岗位。她说,孩子可以托付给家人,但自己如果长时间请假,就会影响全委的综合协调工作。

    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物资保障组没有专业财会人员,市卫健委规划财务科李孟敏作为党员,主动请缨,一个人挑起物资保障组财务工作的重担。2月初,由于疫情日益严重,物资采购渠道不畅,为尽力满足我市的需求量,她每天与各部门沟通,到处打听货源,只要有消息她就立即电话联系,并每天持续不断追踪货物轨迹。通过她和同事们的努力,我市的医疗防护用品紧张局面得到了缓解。

    第二党支部:服从分配任劳任怨

    由市卫健委直属单位市卫生监督所、市妇幼保健院和市中心血站党员组成的第二党支部,除少数党员干部因工作需要留在原岗位开展日常业务外,其余党员干部全部充实到各个疫情防控岗位,有的在社区协助开展居家观察,有的到卡点进行重点人员排查,有的被抽调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开展工作,更多的党员干部主动报名到市疾控中心参与一线防控任务。

    但不管身处哪个岗位,每一名党员干部都恪尽职守、任劳任怨,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应有力量。

    54岁的辛岗是市卫生监督所的一名老党员。从1月20日起,他相继在公共场所、集中医学观察点、医疗机构等进行疫情防控工作专项检查。尤其是在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预检分诊相关流程进行监督检查时,他要跟踪所有环节。虽然整个过程存在很大风险,但辛岗却淡然处之。他做到了关键时刻既不缺位、不越位、不添乱,又帮助了各单位堵住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漏洞。

    38岁的市中心血站医生胡荣被分配到市疾控中心主要从事消毒工作,而消毒工作贯穿于疾控中心各项工作的始终。不管是流调还是采样、检测,胡荣要提前穿好防护服、或背喷雾器或拿喷壶提前对场所和人员进行全面消毒,等到别人结束工作后他还要进行再一次消毒,总是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因为长期接触消毒液,胡荣一度出现非常严重的皮肤过敏、干裂,但他始终忍着痛痒坚守岗位,没有耽搁一天工作。

    与胡荣一样,王玉民也是从中心血站借调到市疾控中心工作的。出生于1996年的他才参加工作半年时间,还处于实习期。但这位年轻人接到任务后就毫不犹豫地来到岗位。在工作中他勤奋好学、积极肯干。无论白天还是夜晚,无论正在吃饭还是已经睡下,只要接到工作电话,他都会立刻起身前往指定地点进行消毒。看到其他同事由于年龄大、身体也不太好时,他主动要求多值夜班,把更多休息时间留给老同志。得知各单位都在组建党员突击队,他立即将年前写好但没来得及交的入党申请书交给了党组织,希望早日加入党组织。

    第三党支部:身处险境无所畏惧

    市卫健委第三党支部设在市疾控中心。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伊始,在第三支部书记、市疾控中心主任杨德民的办公室里,主动请战的党员干部纷沓而至。

    “我是党员,让我先上”“我是党员,我要求参加突击队”……一句句坚定的话语是疾控人对人民群众最深沉的爱。因为他们每个人都清楚,在疫情防控战役中疾控中心是主阵地,对重点人群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标本采样和病毒核酸检测都是防控一线的关键点、风险点,成立的4支党员突击队要率先投入到一线工作,每一个人都会面临被感染的危险。但是,报名的党员依然义无反顾,每一个人都要求去一线,选择了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留给人民。

    在我市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后,市疾控中心生物防治科的黄江河作为疫情防控消杀组组长,他和同事不仅需要每天对疾控中心三四十名流行病调查人员、采样人员的防护用品进行消毒杀菌,监督医护人员正确地脱掉防护服和防护设备,还要指导全市各单位、企业和公共场所的相关人员进行消杀作业。虽然组里已经排了值班表,但由于专业人员紧缺,消杀任务重,连续加班是黄江河的工作常态。由于连续加班,黄江河原本患有的带状疱疹再次加重,患处难忍的疼痛让他夜不能寐。同事劝他接受治疗,但他吃了点药缓解了症状后又回到了岗位。

    市疾控中心检验科的主管技师刘佳去年10月被公派到江苏省疾控中心进行为期一年的全脱产进修培训,今年1月初回克拉玛依探亲。看到疫情防控形势日趋严峻,刘佳选择放弃陪伴两个孩子的机会,主动请缨回到单位工作。她每天“全副武装”从事检测工作,虽然穿上两三个小时就感到呼吸困难,但她坚持工作,每班在实验室工作时间少则5个小时,长则七八个小时。一个多月以来,她没有回过家。

    在市卫健委,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几乎每一名党员干部背后都有着不同的动人故事。他们虽然没有在最前线救治病患,但是却承担着疫情防控制度制定、物资保障、监督检查、疾病控制、病毒检测等堪称“要害”和“中枢”的幕后工作。他们用默默坚守和奉献,守护着全市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

    更让人感动的是,每一位接受采访的党员干部都说过这句话:“这都是我们的本职工作,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与其他人比,我们这点苦和累真的不算什么。”

    谦逊低调,却更显初心使命。

 

时间:2020-03-1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