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一线 战“疫”有我
——记我市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公安民警
郭雪梅 郭阳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公安民警不惧困难、全力以赴地投入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忠诚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优秀品质。

    “守护群众是我的职责”

    “师傅您好,请降下全部车窗,配合我们检查。”说话前,闫磊先敬了礼,他右手的无名指还缠着纱布。

    闫磊今年35岁,是独山子区公安分局巡逻防控大队副大队长。

    每天,他和同事一起坚守在公安检查站,严把独山子区防疫的第一道门。

    闫磊所在的公安检查站位于独山子区东侧,是目前进入独山子区的主要站点。

    高峰时期,该检查站的人流量约一万人、车流量约为五千辆。每辆车通过时,都必须经过登记、测温、检查等环节。

    为了提高车辆通行效率,闫磊采取了相应措施:一方面,多方调配警力,支援检查站工作。另一方面,增设前置拦截岗做好筛选;设置引导岗维持车辆有序通行;设立双测温岗加快车辆通过速度;设置登记岗使该检查站各项工作井然有序。

    因长时间露天值守,闫磊的右手无名指冻伤化脓。但防疫任务艰巨,他总是顾不上去治疗。

    为了不让家人担心,他每晚和家人视频聊天时,总是藏起右手。

    直到后来在领导和同事的督促下看完医生,他才简单地和妻子交待了一句,还不忘安慰她:“别担心,伤口很小,过几天就好了。”

    闫磊说:“虽然防疫工作辛苦,但每次检查时看到大家积极配合,我们都很欣慰。”

    1月31日,一位司机接受检查后,悄悄将四袋干果留在了检查站旁的停车场出口,袋子里还放着一封信。

    信中写道:“疫情防控时期,你们辛苦了!这些干果留给你们,为你们点赞!”最后的落款是:受你们保护的百姓。

    “我只是我市上千名公安民警中的一员,坚守岗位、守护群众是我的职责。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将疫情挡在门外,守护大家的健康,守住这座城市的安全。”闫磊说。

    “愿疫情散尽,大家平安”

    “检查站车多、人多,你一定要穿好防护服、戴好口罩、保护好自己。”

    每次视频通话结束前,樊继文的妻子母晓丹都不忘再嘱咐他一句。

    “你也一样,办公室工作多而杂,你也要注意休息。” 同样牵挂岗位上的妻子,樊继文也不自觉地“唠叨”起来。

    樊继文是克拉玛依区公安局巡逻防控大队克拉玛依西公安检查站站长,他的妻子母晓丹在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工作。

    今年春节,樊继文没有和家人团聚,而是写下“请战书”,主动要求去疫情防控最前线工作。

    对于他的这一决定,母晓丹非常支持。“我们俩都是警察,所以更能理解对方。”母晓丹说。

    克拉玛依西公安检查站是进入市区的“西大门”,也是防疫的第一道防线,重要性不言而喻。

    作为站长的樊继文更清楚这一岗位的重要性,“严把查控第一关”就是他和同事共同的任务。

    检查站的工作既辛苦又繁杂。检查车辆、消杀病毒、核查信息、询问出行路线……每天樊继文和同事都要工作十几个小时。当发现重点车辆或人员时,他们还要迅速联动防疫部门。

    不过,经验丰富的樊继文将这些工作处理得井井有条,没有出现过任何疏忽。

    当每一次检查完,司机降下车窗对他们道一句“谢谢,你们辛苦了”的时候,都让他倍感欣慰。

    因为年轻,又身为党员,樊继文总是挑最累的工作去干。他希望自己多承担一些,让别的同事轻松一些。

    每当饭菜送来时,他总是让同事先去吃,自己最后再去。很多时候饭已经变凉了,他就匆匆吃几口后,又马上回到岗位上。

    一天的执勤工作结束,樊继文腿酸得无法打弯,脚疼的无法挨地,脸也被口罩和防护服勒得生疼,全身像散架了一样。但第二天一早,他又会第一个站在岗位上。

    2月10日是樊继文30岁生日。在同事们的祝福下,他度过了一个难忘的生日。当天,他在心里默默许下愿望:愿疫情散尽,大家平安。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大年三十,乌尔禾区分局巡逻大队副教导员、便民警务站联合党支部书记王勇主动请缨,坚守217国道百口泉公安检查站,和检查站民警一起筑起阻击新冠疫情的第一道防线。

    百口泉公安检查站距离乌尔禾城区30公里。217国道上物资运输车、石油工人送班车、油田生产车、危化品运输车等车辆来往不断,是乌尔禾区最繁忙的检查站。

    在这里,王勇不仅要组织安排好检查站的疫情防控工作和安全保障工作,自己也一直坚持守在一线,为过往车辆提供消毒、排查、登记等工作。

    “同志您好,请出示一下身份证、出入证。您准备去哪里?”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为了摸排通过该检查站车辆的行动路线和轨迹,同样的问题,检查站的民警每天要反复询问几百次。面对一些群众的不理解,王勇总是耐心地向他们进行解释、劝导。

    到了换班时间,王勇又向换岗的民警叮嘱起注意事项:“大家上岗后要规范操作,注意自己的防护!”

    当工作得实在太累,王勇就倚靠在凳子上,阖眼休息一会。

    “百口泉公安检查站的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了多久,他就在这里忙碌了多久,他就像大家的主心骨一样。”该检查站民警说。

    1月30日凌晨2时,家住乌尔禾区137团的一户居民从三亚自驾返回,经过该站。

    王勇与这家人所在的社区取得联系,可社区查询户籍后回复,他们并不是辖区居民。

    “我们真的一直住在137团,回不去家可咋办呢!”看到这家人着急失措的样子,王勇联系了137团派出所户籍办:“你好,有一户居民从外地回来,我们想核实情况。”

    经过多番核查,王勇得知这家人的确是137团的常住居民,只是去年将户籍迁至了内地。

    经过王勇多方协调后,一家人被安全接回。

    类似的情况还有很多,王勇说:“我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应该履行自己的职责,为大家服务。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据了解,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后,在百口泉公安检查站所有民警的共同努力下,未发生一起漏检、错检事件。确保了乌尔禾区物资运送的畅通。王勇也用实际行动,兑现了为民服务的承诺。

 

时间:2020-03-0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