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党的关爱送到他们心中
 高丽媛 李宁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近日,围绕残疾人的实际情况,我市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为残疾人帮扶解困工作方案。

    疫情防控期间,我市残疾人可以享受到网上康复教育、服药救助、减免租金及优先就业等方面的福利。

    据市残联工作人员黄秀芳介绍,目前,虽然康复机构未开学,但残疾人的康复工作一直在“线上”持续开展。

    “我们鼓励和支持残疾人康复机构按照‘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要求,充分利用视频、网络等信息化手段,开展视频康复教学和‘一对一’家庭康复指导。”黄秀芳说,“我们与市卫健委向定点康复机构提供线上康复资源,对定点康复机构开展残疾儿童康复训练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我们将符合《克拉玛依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实施办法》规定的线上教学时间计入康复救助时间,将线上康复训练所产生的费用纳入残疾儿童康复训练补助经费支出。”

    此外,为切实落实好精神病患者的服务工作,市残联为全市两百名持证精神病患者提供服药救助,尤其优先为困难家庭的精神病患者提供服务,确保符合条件的精神病患者在疫情防控期间及时享受到服药补助,病情得到有效控制。

    “我们对符合条件的精神病患者按照每人每年900元的标准实施救助,确保符合条件的精神病患者在疫情防控期间不断药。”黄秀芳说。

    另外,方案中还有减免租金、增加就业等方面的规定:对已签约承租所属国有经营性房产的残疾人康复、托养机构、盲人按摩机构及残疾人扶持性(辅助性)就业机构,免收6个月场地租金;对取得个体工商营业执照的盲人按摩机构及个体创办的残疾人扶持性就业机构,发放不低于8000元标准的一次性补贴;对取得个体工商营业执照的自主创业和个体就业的残疾人,按照每户不低于30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补贴,各级政府残工委率先招录残疾人等。

    除了上述各种惠残政策,各级有关部门还将在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对重度残疾人的关心关爱,及时掌握他们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解决他们的合理诉求,把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对特殊群体的关爱送到他们心中。

 

时间:2020-03-0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