笪欣:抗疫老将再出征
 张冰 张荣

    17年前,她冲锋在抗击“非典”的最前线,为我市防控“非典”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17年后,她再次出征,毅然冲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防控一线,行走在最危险的抗疫路上。

    她就是市中心医院感染科负责人笪欣。

    面对来势凶猛的疫情,笪欣面无惧色:“疫情无情,人间有情,我相信,只要我们万众齐心,一定能早日打败疫情,拥抱美好的春天!”

    “了解敌人才能战胜敌人”

    “从1995年到现在,我一直在感染科工作,从没想过换科室。我喜欢我的专业,并且对它充满敬意。”笪欣说。

    2003年,笪欣参加了抗击“非典”疫情的队伍。17年过去了,笪欣仍对当时的场景记忆犹新:“我们每天都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汗水打湿了衣服,大家忙得昏天黑地……”

    疫情结束后,她去北京进修,看到全国各地抗击疫情的病案后,她含着泪说:“深受震撼,深受感动!”也是从那时,她对自己的职业使命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2019年12月中旬,笪欣在电视上看到了武汉地区出现不明原因肺炎的新闻。多年积累的经验和强烈的职业敏感让笪欣很快意识到,这个“不明原因肺炎”不简单。她立刻着手搜集该疾病的资料,并要求科室成员持续关注并学习,及时掌握该疾病的动态。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全国的蔓延,根据市委的统一部署,今年1月中旬,市中心医院也吹响了战疫号角。作为防控疫情的前沿科室,感染科责无旁贷,承担起了组建发热门诊、医学观察病房等重要任务。

    由于笪欣和科室人员一直在学习新冠肺炎的相关资料,对该病的诊断、预防、治疗等已经心中有数,因此,接到医院的紧急通知后,大家迅速投入“战斗”,为防控疫情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我们越了解‘敌人’,就越能快速战胜疫情,所以学习绝不能停!”这是笪欣对自己和科室所有人员的要求。

    “不让病毒钻一点空子”

    面对日趋严峻的疫情形势,笪欣每天和同事一起与时间赛跑,同病毒博弈。

    1月21日,市中心医院感染病区开始收治发热病人。为了不发生院内感染,必须连夜腾空病房。接到指令后,笪欣立刻和科室人员一起转运病人。

    转移病人的工作刚做完,笪欣又接到了改造病区的新任务。此时已是1月22日19时许。最终,在院领导、院感办、护理部的联合协作下,1月23日凌晨4时,病区被重新划分完毕。

    “说实话,这真的不容易!越是危难的时刻,越能考验一个团队的水平。能在这样一个执行力强的团队中工作,我深感荣幸!”笪欣说。

    医护人员的防护培训是疫情防控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连日来,笪欣密切配合医务处做好全院个人防护培训,连续几天熬夜加班,参与制定了全院的感染诊治方案及流程。

    1月下旬至今,笪欣和科室人员利用休息时间,下到各个科室,组织了大大小小三十余场防护培训。培训时,笪欣格外注重细节,反复和医护人员叮嘱:“面对病毒,咱们不能有一丁点马虎,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地保护病人。每一个步骤都不能落下,不能让病毒钻一点空子!”

    “咬咬牙就挺过去了”

    作为市中心医院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专家组成员,笪欣总是随叫随到,遇到危重患者会连夜会诊。为了迅速知道检查和诊断结果,她常常忙到凌晨两三点,连续几天吃住在科里更是家常便饭。

    笪欣在北京上学的儿子放寒假回家一个多月,母子俩只见了两次面。笪欣说:“我儿子和我一起经历过‘非典’,早已习惯我突然‘失踪’。”

    2003年“非典”期间,正在陪4岁儿子玩耍的笪欣突然接到了医院的一项紧急任务:连续14天照护一位发热病人,期间不能回家。笪欣立刻收拾行囊准备奔赴一线,不明原因的儿子抱住她的腿大哭道:“妈妈,你要去哪,你不管我了吗?”

    “妈妈是去救人,这是妈妈该做的事,你长大就会懂了!”笪欣咬着牙,强忍住泪水,扭头而去。

    这样的事情,笪欣记不清发生过多少次。在这样的“历练”中,她的儿子早已习惯妈妈突然“失踪”。随着年龄的增大,他也逐渐明白了妈妈“失踪”背后的意义。

    “妈妈,我知道你很辛苦,再咬咬牙,就挺过去了!”2月8日凌晨,笪欣的儿子给正在加班的笪欣打去了电话。

    笪欣鼻子一酸,说道:“妈妈知道了,你也一样,学习很辛苦,咬咬牙就挺过去了!咱俩一起,咬咬牙,难关就过去了!”

时间:2020-02-2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