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患齐心共抗疫情
31名轻症患者成立临时党支部,协助医护人员开展工作
张冰 孔玉艳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2月16日下午,在“武汉客厅”东西湖方舱医院C厅,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誓言响彻整个场馆。

    当天,在新疆支援湖北医疗队的发动下,由31名轻症患者党员组成的“武汉客厅”东西湖方舱医院C厅临时党支部正式成立。

    经推选,患者临时党支部产生了一名临时党支部书记,10位党小组成员。大家建立了微信群,以便及时沟通交流。

    “我们既是患者,也是党员,应该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帮助医护人员加强病区管理,带领全体患者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争取早日战胜疫情!”患者临时党支部书记黄伟说。

    我市支援湖北医疗队领队、市中心医院护理部科护士长戴文告诉记者,由于C厅患者较多,部分患者的医嘱依从性较差,医护人员管理起来难度很大。“我们注意到,有时候患者之间的沟通是非常有效的,比如,对于要服用中药的患者,我们会要求其服完药后扫描一个二维码,以便后台记录。有位患者嫌麻烦,就是不愿意做,医护人员劝导也无济于事。可他隔壁的患者劝说之后,他后面就照做了。”

    戴文说,方舱医院大多是轻症患者,因为在方舱内的生活比较受局限,有的患者便主动表示愿意承担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基于这些原因,新疆支援湖北医疗队萌生了成立病友患者党支部的想法,希望患者中的党员发挥积极作用,协助医护人员进行一些病人劝导、维持秩序等工作。

    经过摸底,C厅共有31位党员,症状都比较轻微,新疆总领队安排各地州的领队对这31位党员进行了意愿调查。

    “当我和一位患者委婉地说出我们的想法时,本来在吃饭的他立刻放下饭碗,站起身来,表示愿意加入临时党支部,积极发挥作用。”戴文说,让她感动的是,这些党员患者加入临时党支部的意愿很强烈。

    戴文说,近几天来,在党员患者的协助下,C厅的各项工作更加井然有序。有的党员还会自发带领患者做颈椎操,学习卫生知识等。“病区的氛围非常温暖融洽,大家互相鼓励,互相支持,相信在医患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

时间:2020-02-2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