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评论员

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既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又要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交给我们的重大任务,是一次大战大考。

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疫情防控工作,深刻分析疫情形势和影响,明确提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为我们进一步抓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导和根本遵循。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首先要坚定必胜的信心和决心。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短期内疫情不可避免地会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较大冲击,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全面、辩证、长远地看问题,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和决心。经过艰苦努力,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实践证明,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判断是准确的,各项工作部署是及时的,采取的举措是有力有效的。只要我们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坚定信心决心,保持昂扬斗志,科学研判形势,增强工作韧劲,坚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就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必须要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疫情防控工作仍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拐点尚未到来,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要切实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在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科学有序推进复工复产。要坚定不移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分区域指导、分群体管控、分行业推进;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新发展理念统领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经济平稳运行;要坚定不移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要坚定不移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聚焦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全力攻克脱贫攻坚最后堡垒。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关键在于坚定不移加强党的领导,不断提升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水平。党的领导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强政治保证。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决服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认真履行领导责任。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勇当先锋、敢打头阵,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团结群众、关爱群众,一时一刻不放松,一丝一毫不马虎,直至取得最后胜利。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中华民族“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只要我们咬紧牙关,勠力同心,就一定能赢得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最终胜利,就一定能迎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

 

时间:2020-02-25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