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严密防控 尽心服务居民
——雅典娜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袁京抗疫小记
胡阳

袁京为居民配送生活用品。 本报通讯员 陈亚超 摄

    “人的一生中关键的就那么几步,特别是在年轻的时候。在这个世界上,不是所有合理的和美好的都能按照自己的愿望存在或实现。生活不能等待别人来安排,要自己去争取与奋斗。”

    这是小说《平凡的世界》里的一段话,也是我市雅典娜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袁京最爱的一句话。

    在疫情防控期间,袁京经常讲:社区工作者可以平凡,但绝对不可以平庸。在她的带领下,雅典娜社区工作人员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贴心服务群众,赢得了广大居民的认可。

    主动担当作为

    疫情防控期间,面对急难险重任务,袁京主动担当。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我作为社区的负责人,必须要冲在第一线。”袁京说。

    1月25日,袁京第一时间研究制定了社区防控、卫生消毒等工作方案,科学统筹社区干部分工、积极组建党员突击队和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了雅典娜社区战“疫”突击队临时党支部,充分调动和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

    袁京把人员分成17个小组,每个小组负责服务3栋居民楼,平均一位工作人员负责25至30户居民的生活物资供应。

    我市采取居家休息措施前,袁京主动到小区门岗值守,劝导居民带好口罩、回家休息,减少人员流动。

    “刚开始的时候,有些居民很不理解,我们只能不厌其烦地解释。通过耐心细致的沟通,居民慢慢理解了,也更配合了。”袁京说。

    更有经过袁京劝导的居民主动当志愿者,和社区工作者一起劝导居民。

    春节期间,袁京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对辖区返城人员和流动人口进行走访、筛查和宣传,特别是针对从湖北、武汉等重点疫区返回人员,认真做好登记,每天早中晚测量体温,不放过任何风险隐患。对需要集中医学观察的居民,袁京做好防护措施,主动陪同护送到集中医学观察点。

    疫情防控期间,袁京一边统筹、协调安排各方力量,一边做好居民的安抚解释工作。她和社区工作者一起,帮助居民解决居家休息期间的合理诉求,一有时间就参与蔬菜配送、垃圾清运等工作。

    有同事对她说:你统筹安排就好了,不用亲自干,有我们呢。

    但她认为,只有自己干了,才知道什么地方存在不足,才能更好地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户,将贴心服务落实到人。

    贴心服务群众

    疫情防控期间,袁京和六十多位工作人员要服务八千多位居民。对于这项艰巨的任务,袁京从组织管理和协调上下足了功夫——

    2月4日,袁京和社区工作人员用了一个通宵的时间把辖区划分成新的网格,将人员落实到网格里。成立了物资保障组、后勤服务组、送医组、买药组等几个工作组,确保各项工作顺畅运转。

    疫情防控期间,她积极联系辖区“大党委”力量,协调辖区和家乐超市为居民配菜。

    面对社区的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她都做了细致的记录,并制定每日“三覆盖”工作方法——

    一是号召居家休息的党员,每人包联一户,每天打电话了解这户的情况,记录困难诉求。

    二是安排社区值班人员每天打一次电话了解情况。

    三是网格小组每日要敲门见人,询问他们的身体和心理状况,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提供物资保障和心理疏导服务。

    通过深入细致的工作,居民群众对社区工作人员越来越理解和支持了。他们纷纷在QQ群、微信群发声,给社区工作者鼓劲。

    57栋的居民刘慧萍说:“社区工作者很辛苦,我们的肉、蛋、奶、蔬菜等生活必需品都有保障。有他们在,我们‘宅’在家很安心。”

    舍小家为大家

    疫情防控期间,袁京将孩子送到了父母家,简单收拾了一些行李后,她便吃住在了社区。父母虽然担心,但全力支持女儿的工作。他们照看孩子,给孩子辅导功课,让她没有后顾之忧。

    “白天很忙,几乎没有时间看孩子发来的信息。等忙完了就都到深夜了,孩子也已经睡觉了。所以,一整天下来很难跟孩子打电话说几句话。”袁京说。

    通常是忙了两三天,她才能和孩子、父母视频通话一次。“孩子很乖巧,虽然满眼是泪还故作镇定地安慰我,说自己会好好听爷爷奶奶话,让我照顾好自己。”说这句话时,袁京眼眶泛红。

    袁京不仅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勇于担当,真抓实干,在日常工作中也表现突出。自2019年3月担任社区党支部书记以来,袁京持续推进雅典娜社区“党建联盟助力雅苑”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品牌,不断扩充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建成“党建广场”“党建长廊”等红色阵地,延伸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成效,深化社区品牌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时间:2020-02-1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