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分团审议报告时说——
促进经济发展 完善治理体系
作者:景璐    2020-01-18

代表们在分团讨论中畅所欲言。本报记者 张珏 摄

    1月15日至16日,在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分团讨论中,人大代表围绕人大常委会报告、政府工作报告、法院工作报告、检察院工作报告及计划、预算草案报告进行了审议。

    代表们一致认为,报告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体现了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一系列要求和重要会议精神。从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法治建设等多个层面展现了2019年的工作成绩,对2020年的重点工作任务做出了准确清晰的安排部署。

    赵文泉代表说,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我市提出了聚焦石油石化主业,全力推动打造千亿产业集群落地。其中,部分产业集群的打造要基于石油石化产业,但煤化工、生物基化工产业集群都属于未来新的发展方向。对此,企业可以借助现有工业基础发展新产业,在“老树上发出新枝,再用新枝扦插,长成新树”。千亿产业集群中,有三个都与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相关,对此,白碱滩区要抓住机遇,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下功夫,不断拓宽思路,为企业提供政策导向,共谋发展。

    崔涛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总结了去年发展的靓丽成绩,令人振奋,其中,在大规模实施减费降税情况下,我市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5.7亿元,增长5.2%,这个成果来之不易。民生改善方面,我市也做出了很多努力。以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为例,在支持第三产业发展、老旧城区改造等方面投入了很多精力,切实改善了城区面貌和居民生活。

    对于打造产业集群,崔涛说:“这是凝心聚力的战略性举措,也是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历史性的机遇,我们一定要抓住机会,夯实发展基础,向着成为全市经济增长的发力点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聚集区的目标而努力。”

    “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法院、检察院在法治城市建设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我市在法治建设的道路上又前进了一步。推动法治城市建设为聚焦石油石化主业,全力推动千亿产业集群落地的奋斗目标,提供保障和信心。”

    刘军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内容详实、令人振奋。“结合报告对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发展目标的定位,我们将进一步做好街道、社区的工作,为市民提供更好的生活环境,为企业提供更好的营商环境,为招商引资和推动产业集群落地提供有力保障。”

    黄显阳代表说,去年人大常委会在履行立法、监督等职责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比如制定出台了《克拉玛依市石油工业遗产保护条例》,推动《克拉玛依市养犬管理条例》有效实施等,大大加强了城市管理和民生改善。同时,法院工作报告还提到我市全年案件执行到位率达38.93%,这个关键数据直接体现了群众更多的权益得到了保障。

    人大常委会报告中提到,在抓好“人大代表之家”建设方面,全市15个街道(乡镇)的“人大代表之家”、107个社区的“人大代表工作室”相继成立。对此,麦乌拉·阿布都热扎克代表说:“这些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尽责、紧密联系群众提供了新的平台,让人大工作在基层得到了充分的延伸和拓展。希望今年可以再加大对人大代表的相关培训力度,组织更多专题调研,更好地促进人大代表发挥作用。”

 

版权所有: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20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