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成立三个专门委员会
将在教科文卫、城建环保、社会建设等领域发挥积极作用
作者:郭雪梅    2020-01-18

    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后,大会新成立的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城乡建设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社会建设委员会先后召开了第一次委员会会议。

    这三个专门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拟定属于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职权范围内的相关议案,提请市人民代表大会或者常务委员会审议;审议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交付的有关议案或者有关报告,并提出审查报告;审议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交付的有关质询案,听取受质询机关对质询案的答复,必要时提出报告等。

    据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成立这三个专委会主要基于以下目的——

    首先,参加各专门委员会的成员大都对本专门委员会所负责的工作比较熟悉,有一定的经验和知识,从而有利于在对有关问题或议案做深入而准确的分析和判断后提出审议结果和报告,再提交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审议,从而提高审议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其次,各专门委员会可与政府各部门以及司法机关在工作上直接进行对口联系,随时掌握政府有关部门的工作动向,进一步增强监管工作实效性。

    同时,专门委员会还可以对人大闭会期间出现的需要大会审议、决定的问题及时地加以研究、处理,并向下一次大会进行报告。

    可以预期,这三个专门委员会将在各领域发挥积极的作用。

版权所有: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20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