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分团审议报告时说——
报告全面务实 民生持续改善
作者:朱芸    2020-01-17

市人大代表讨论中。 本报记者 姚继东 摄

    1月15日,克拉玛依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召开。当天,在分团讨论时代表们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0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市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代表们认为,三个报告既全面客观地总结了2019年的亮点工作,又明确了2020年的目标任务及重点工作,非常鼓舞人心、振奋士气,令大家对克拉玛依的未来充满信心。

    刘波涛代表说,报告中提到,2019年,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其中,通过深化物业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切实提升了物业服务质量,加快解决了停车难问题,这是我市职工群众都切身感受到的显著改变。

    谈到我市经济发展取得的成果,刘波涛说,2019年,我市把困难转化为奋勇向前的动力,取得了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总量位列全疆第一的好成绩。取得如此傲人的成绩,离不开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在此基础上,2020年,我市将以打造千亿产业集群为核心,充分发挥产业的优势,实现经济多元发展。与此同时,我市应抓住机遇,适时引进大集团、大项目,并积极培育本地企业做强做大,进一步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展理念好、工作思路好、报告写得好。”刘雁湖代表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及谈到我市2019年发展成绩时,连说三个“好”。他说,与往年的报告相比,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文字表述都更加扎实、朴实。

    刘雁湖说,报告展现出了多个亮点。一是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三种产业比重为1.5:70:28.5。其中,第三产业增长13.8%,高于第二产业增速10.6个百分点,增速位列全疆前列。产生这种变化的根本原因,是我市在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的同时,不断调整产业结构、争取大企业大项目落地。二是商圈打造颇有成效。2019年,克拉玛依重点打造了城南旅游商务区、汇嘉滨河广场等休闲娱乐美食商圈,在带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同时,满足了广大群众的需求。再结合最近提出的打造夜间经济来看,未来的克拉玛依市民将有更丰富的休闲娱乐生活。

    同时,刘雁湖还为我市2020年的发展带来了三个建议。一是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可形成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一类的法规,对目前存在的不文明行为进行整治和约束。二是进一步优化落实分级诊疗制度,使广大群众不出社区即可看病就医。三是在推动旅游产业发展的同时做好文化提升工作,通过“申遗”打造文化品牌等方式,带动文化和旅游产业的协同发展。

    刘恒毅代表说,报告中提到,2020年我市要在保证社会平稳和谐的前提下,使我市的教育、养老、医疗等民生事业进一步高质量发展,这一目标令人期待。

    针对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刘恒毅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他说,报告中提到2020年要全力优化营商环境,这就需要市、区两级党委和政府做到“亲商、爱商”,面对企业真正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在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等方面兑现优惠政策并大力扶持,同时大力支持夜间经济、第三产业发展,从而达到实现我市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版权所有: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20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