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商发展 共谋转型
——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分组讨论侧记之七
作者:高丽媛 屈斌    2020-01-17

政协委员在分组讨论中发言。本报首席记者 闵勇 摄

    1月15日,出席市政协第八届四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分组讨论了市政府工作报告、协商讨论了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及提案工作报告。

    在当天的第一组讨论中,委员们一致认为,市政府工作报告目标明确,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措施有力。

    一手抓团结稳定

    一手抓改革发展

    当天下午,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宋宏利来到分组,与委员们座谈交流,共商全市发展大计,共谋升级转型良策。

    宋宏利表示,针对政府工作报告,委员们的发言“有高度,有宽度,有厚度,也有温度。”

    他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新疆和平解放70周年,在这样重要的历史时期,克拉玛依实现了社会持续稳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双丰收、双胜利。尤其在经济发展方面,面对外部环境压力,主导产业稳步发展,第三产业快速增长,高于第二产业,增速位列全疆前列,产业结构战略性布局不断优化,真正实现了稳中有进的发展步伐。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石油石化产业在经济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同时,他提出,针对第三产业发展,应当围绕石油石化产业,积极探索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制造业等,以构建“命运共同体”的意识,发展各产业经济。

    今年,克拉玛依将以稳定为前提,大力发展经济,保障民生,努力在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中实现“稳中有进”,切实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

    同时作为自治区政协委员,宋宏利进一步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定位是专门协商机构。人民政协工作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完善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着力增进共识、促进团结。他希望,新时代政协委员们要持续发扬奋斗精神,更好地履职尽责,为市委、市政府积极建言献策。

    找准工作切入点

    助力高质量发展

    陈路委员说,上午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我觉得无论是发展思路,奋斗目标还是战略目标方面都描述的很明确。下一步,我们要细化工作,重抓落实。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作为政协委员,我要着力在报告中提到的四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任务上找准参与的切入点和结合点,积极建言资政。”陈路说,“今年的报告中,我认为与以往不同的地方有两个:一个是加快推动区域发展合作,深化与周边兄弟师、市的交流合作,进一步落实融合发展的框架协议,这是以往没有明确提出的;另一方面是明确了我市各区的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要求,为各区今年的工作提供了依据和指导。”

    唐建清委员说,听了上午的政府工作报告,令人振奋,去年我市各方面工作取得的成绩非常亮眼,在市委市政府的帮助下,我们新疆油田公司今年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政府报告里的相关数据与油田生产息息相关,说明政企之间的关系是同频共振、同心同向的,政府的发展离不开企业,企业的发展更离不开政府的大力帮助。新的一年,希望市委市政府更积极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留住高新技术人才,让人才安心在我市扎根,助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20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