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经济 关注民生
——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分组讨论侧记之九
作者:屈斌 高丽媛    2020-01-17

政协委员在分组讨论中发言。

    1月14日,出席政协克拉玛依市第八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分组讨论了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以及提案工作报告。

    调研选点准

    提案出成效

    在当天的第一组讨论中,大家一致认为,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求真务实,专题调研选点准、调研深,用数据和事例说话,质量很高,“含金量”十足。

    张宝忠委员说,工作报告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分别从五个部分十七个方面对2019年市政协工作进行了深刻总结,内容全面、详实。市政协通过组织专题调研,为克拉玛依各方面发展积极出谋划策,做出了应尽的责任义务。

    宋俊新委员说,过去一年,市政协充分利用政协平台,向自治区政协报送提案、大会发言材料,积极表达克拉玛依发展诉求,为克拉玛依争取了政策和项目资金。同时,在专题调研方面获得实效,尤其是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发展“飞地经济”的专题调研,对指导和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另外,在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期间,市委、市政府将老旧小区改造定为“三件实事”中的一件,市政协积极开展调研视察活动,形成调研视察报告,多数建议被采纳,成果获百姓认可,取得了很好的成效。2020年,市政府将对其加大投入力度,利用两年时间进行完善,切实解决市民群众反映的各类重点、难点问题,宋俊新说。

    王宗起委员说,两份报告对过去一年的政协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对2020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是高水平、高质量的工作报告。市政协围绕市委中心工作,特别是围绕经济、招商引资、重大调研等工作内容,推进政协工作,事事有作为。正所谓“有为才有位”,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将在市政协的指导下,切实履行一个委员的职责,推进党委和政府各项工作的发展。

    报告亮点多

    更关注民生

    张迎春委员说,他最大的感受是报告中的亮点多,数据多,报告内容接地气。市政协在民族团结工作、先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方面打造了一流机关。

    讨论会上,多位委员还谈到了医养结合方面的工作,对此,希望大家积极建言献策,不断提升克拉玛依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陈彦委员说,听完两个报告,他对保障改善民生这项工作感受最深。在建设市区充电桩、缓解停车难问题等方面,市政协做了大量工作,今年两会期间,针对主城区几大街道停车难的问题,解决方案已经制定,让人倍感欣慰。接下来,他们将结合自身工作和调研成果形成报告,反馈给市政协,作为数据分析的参考依据。

    随后,吴焕平委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十分赞同两份报告的内容。

    “政协委员来自各行业,很多想法还需更好地发挥。”吴焕平说,首先需要建立一套良好的机制,提高执政水平和能力,更好地发挥委员参政议政的作用。其次,需要建立一个委员联系机制,定期召集,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就经济社会发展、民生工程等方面提出提案,就一些共性问题进行交流互动。第三,委员参政议政的手段是提案。目前,提案质量和可操作性还需加强。

 

版权所有: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20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