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作者:郭雪梅    2020-01-17

    1月16日上午,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李凤堂主持。

    大会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文泉作的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李泞江作的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康锦作的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赵文泉在报告中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也是推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要一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的精心指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全面依法履行职责,圆满完成全年的各项工作任务。

    赵文泉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开门立法、民主立法,借助各类媒体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意见建议200余条,凝聚社会共识和公众智慧制定出台《克拉玛依市石油工业遗产保护条例》,并加快制定了《克拉玛依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

    赵文泉表示,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按照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十有”标准,全市15个街道(乡镇)的“人大代表之家”、107个社区的“人大代表工作室”相继成立,并把五级人大代表纳入联络服务范围,组织市人大代表1200余人次参与各类走访1600余次,组织市、区人大代表900余人进行专题调研336次,形成代表建议551条,协助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829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986件,人大工作在基层得到充分延伸和拓展。

    赵文泉还说,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对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办理进行“回头看”,将事关全局、长远的重大事项作为2019年重点督办任务办实办好。做好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克拉玛依市信用体系建设的议案》及122条建议的办理工作,创新督办形式,组织代表建议现场答复会5次,安排提建议代表和承办单位 “面对面”询问和答复,取得了让代表满意的效果。目前122条建议全部办理完毕。

    赵文泉还表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市人大常委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全面提升新时代人大工作水平。

    李泞江在报告中说,2019年,市中级人民法院围绕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1745件,审执结11170件,同比分别上升28.51%和33.49%;其中,市中院受理各类案件1085件,审执结1051件,同比分别上升8.94%和10.98%。全市法院诉前分流案件1464件,调解成功1186件,有效推进了诉源治理;调解撤诉案件2858件,速裁案件1746件,案件平均办结时间同比缩短了18天,为我市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康锦在报告中说,去年,全市检察机关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力量办理了一批有影响的大要案。四大检察稳步发展,积极推进捕诉一体,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强化未成年人保护,全年共决定和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627人,提起公诉783人。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大力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共办理各类公益诉讼案件61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2件,法定期限内回复采纳率100%。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努力践行“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的承诺,群众来信7日内程序性回复率100%,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率100%,涉检信访积案全部依法化解。市检察院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为加快推动克拉玛依的社会稳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懈努力。

 

版权所有: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20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