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分团审议报告时说——
立意高创新多 鼓舞人聚合力
作者:郭雪梅 玛依拉·普拉提    2020-01-16

代表们在分团讨论中建言献策。本报记者 戴旭虎 摄

    1月15日,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在听取了政府工作报告、审查了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0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以及市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报告后,代表们一致认为,报告立意高、工作准、立足实、创新多,是一份添动力、增实力、聚合力的报告。

    四个“实”,鼓舞人心

    张国军代表说,报告总结成绩不夸大不拔高,客观评价了政府一年的工作成效,突出了敢于挑战、敢于担当、敢于创新、敢于碰硬的实干精神;分析问题不回避,体现了直面困难、直面挑战、直面不足的勇气;安排工作目标明、起点高、思路清,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同时把新发展理念落实到具体措施中,具有很强的感召力和凝聚力,鼓舞人心,令人振奋。

    发言中,他用四个“实”谈了阅读报告后的体会——工作总结“实”,既肯定成绩又指出问题;目标定位“实”,既符合实际又催人奋进;工作安排力度“实”,既整体推进又重点突破;自身建设要求“实”,既切合主题又激励人心。

    “特别是主要宏观经济指标均保持增长趋势,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驾驭复杂局面、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为今后工作奠定了基础,增添了后劲儿,必将进一步激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做好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张国军说,报告还着眼于特殊时期的特殊使命,以“四个增强”对政府以及工作人员提出了明确要求,对各项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也充分体现了政府求大作为、谋大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这不仅是今年对自身建设的根本要求,也是今后工作的努力方向。

    多创新,凝心聚力

    “今年的工作报告在谋篇布局、文风内容等各方面都有了创新和突破,重点更加突出,脉络更加清晰,起到了凝心聚力、统一思想的作用,具有较强的计划性和指导性。”高峻代表谈了参与起草工作报告的感受。

    他介绍说,今年的工作报告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首先,更加突出与上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呼应,更加突出一个“新”字。报告关于2019年的工作回顾部分,严格对照上半年工作报告安排部分的10个方面目标任务,实事求是地总结成绩,对标对表进行了全面总结。报告起草过程中,起草小组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以及市委的系列文件精神,紧跟最“新”的工作思路,对照最“新”的工作要求。

    其次,报告结合克拉玛依实际,进一步扩大了“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八字方针”的覆盖面,全面部署了经济发展各项工作。同时,更加突出“一主多元”的发展思路和各区的主体责任。

    今年的报告在科学部署市区两级各项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压实了各区的主体责任,强调充分调动各区干事创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特别是工作报告首次单独成段,下重笔墨,突出了各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和重点任务,更加凸显了各区的主体责任。

    另外,报告更加突出抓项目建设的重要性和广泛参与性。

    今年的工作报告起草过程中,广泛征求了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可以说是集全民之智,对工作报告进行了持续修改完善,充分体现了社会各界干部群众的共同意志。应该说,报告征求意见的过程,也是一个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为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和群众基础。

 

版权所有: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20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