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分团审议报告时说——
抓住新的机遇 推动经济发展
作者:景璐    2020-01-16

市人大代表讨论中。 本报记者 张珏 摄

    1月15日,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结束后,各代表团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0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市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

    审议过程中,代表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求真务实、条理清晰,全面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既总结了2019年工作的成绩,又全面准确地部署了2020年的工作任务和奋斗目标,起到了凝聚共识、鼓舞人心的作用。

    大家表示,要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加快推动克拉玛依的社会稳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奋斗。

    潘瑞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令人振奋,不论是对去年的工作总结,还是对今年的工作安排都非常详实。报告中提到,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要以高新区为载体,加快推进各项重点项目落地,成为全市经济增长的发力点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聚集区。同时,在提到要着力提升产业链水平,聚焦石油石化主业,全力推动千亿产业集群落地方面,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的发展与之息息相关。

    “这对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来说是千载难逢的机会,我们必须结合自身工业主阵地的特点有所作为,不仅要顺势而为,还要创新开拓,围绕‘高’和‘新’下功夫,同时搞好对石油石化企业、地方企业的服务。”他说。

    辛重震代表说,报告提出,在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方面,要增强法治意识,坚持依法行政,这对于优化营商环境来说非常有利。“法治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建设法治型政府不但有利于千亿产业集群的打造,也能更好地推动经济发展。”他说。

    宋渝新代表说,按照中石油深化改革的要求,今年中石油招标中心新疆分中心挂牌成立。结合招标工作的情况来看,我市地方企业和外地企业的“二八”现象比较突出。在油田物资装备招标方面,我市本地企业占二,外地企业占八;在工程技术服务方面,我市地方企业占八,外地企业占二。其中,我市本地企业存在制造能力有限、企业规模小、同质企业多、企业抗市场风险能力不足等问题,不利于了企业盈利和发展。

    对此,宋渝新代表建议:“面对这些问题,我市地方企业的负责人应该考虑转变观念,从企业经营模式上进行转型升级,加强对油田勘探开发不同阶段的不同技术服务、物资装备需求的了解,引进技术人才,向高技术型企业发展。同时,对同质化、规模小的本地企业,政府可以出台相应的引导政策,促进其整合优化发展,提高我市地方企业的竞争力,抗击市场风险能力,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

    谭文波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真实客观地展现了我市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的成果,对此我感受很深。作为一名克拉玛依市民,在为民服务实现在线办理、实现‘最多跑一次’方面,以及在大力推进供水、供电、供热、燃气项目改造方面和在城市精细化管理、推进城区生态建设方面,我都是受益者。”

    同时,结合我市文旅产业发展,谭文波代表还说:“最近,我参加了一个将爱国主义教育与旅游相结合的研学活动,活动旨在加强孩子对克拉玛依城市历史、城市发展的了解,我认为这很有意义。近些年来,我市的文旅产业发展迅猛,今后,我们应该结合各方优势继续发力。”

 

版权所有: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20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